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金融街

绿城中国昨发布公告

融绿平台分割方案落定

  本报杭州5月5日讯

  记者 袁华明

  5月5日,绿城中国发布公告,就绿城与融创合作的上海融绿公司(以下简称融绿平台)的分割方案对外作了说明。

  从2014年5月22日宋卫平卖股给融创开始,到折腾了大半年于当年12月18日签署终止合作,再到现在的分割融绿平台,至此融绿之间完成了从分手到析产的过程。这也宣告,成立三年、在上海创下多个销售纪录的上海融绿平台公司,正式“解体”。

  记者从香港联交所发布的绿城公告了解到,5月4日绿城董事会已经批准订立了相关框架协议,绿城称“据此,本集团与融创集团进行交易”。根据协议,绿城房产向上海融绿收购上海华浙外滩51%股权对应的投资权益,同时绿城房产向融创建投收购北京兴业万发45%股权及其股东贷款,绿城房产还向上海森林高尔夫收购浙江金盈50%股权及向融创置地收购浙江金盈的股东贷款等。

  从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信息看,融创中国也在同一天发布了相关公告。融创在公告中还依照惯例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概不保证本公告所述的任何交易将会落实或最终完成,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应注意该等交易需待框架协议及其他相关文件获股东特别大会批准等前提要件。

  复杂的股权关系变更,实际上是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互相出售股份的协议,完成变更后双方的交叉持股关系将会出现改变。根据公告,上述相关交易完成后,上海黄浦湾、北京兴业万发、杭州融绿归属绿城;上海森林高尔夫旗下上海玫瑰园、上海香溢花城项目及上海融绿归属融创,另外,绿城与融创将以51∶49合营方式开发天津全运村。

  业内人士称,此次股权变更后,融绿双方的互相持股的情况将减少,但并未全部消除,而融创在上海的地位并未减损,销售还有望上升。绿城方面,虽然销售规模可能略有下降,交易完成后,绿城可以获得33.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出售收益及可取得分红合计共7.81亿元,因此财务情况则可能趋向更佳状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并没有如外界想象的那样彻底撇清关系,而是在个别项目上仍有合作,给外界“仍然做好朋友”的印象。

  历时一年的地产大鳄恩恩怨怨的戏码,此时差不多应该是真正接近尾声了。这次互相出售股权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绿城方面已对自身董事会成员进行了调整,也是中交集团收购绿城部分股份后的一次调整。业内人士称此次交易中宋卫平的身影已有所减少。目前宋卫平担任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根据绿城3月25日的公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法律顾问、副总裁朱碧新任执行董事,并和宋卫平共同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0 融绿平台分割方案落定 2015-05-06 3872052 2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