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金融街

沪深股指双双跌逾4%,为年内第二大跌幅

多重因素重创A股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一路大步快走的A股市场5日迎来一次大跌。在市场情绪悄然变化的背景下,受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的影响,沪深股市集体跳水,沪指跌幅达4.06%。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不可能一直上涨,调整有助于市场健康,震荡中投资者需警惕股市风险。

  沪深股指双双跌逾4%

  截至5日收盘,沪指和深指跌幅双双超过4%,为年内第二大跌幅,两市近九成个股下跌。

  当日上证综指以4479.85点小幅低开,全天几乎呈现单边下行格局。一路走低并相继跌破4400点和4300点两大整数位之后,沪指收报4298.71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81.76点,跌幅高达4.06%。深证成指跌627.43点,以14233.10点报收,跌幅高达4.22%。

  伴随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当日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放量,分别达到8056亿元和5618亿元,总量接近1.37万亿元。

  当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告下跌。建筑工程、运输物流、供水供气三板块整体跌幅高达5%以上,银行、通信、煤炭,以及前一交易日领涨大盘的电力板块跌幅也超过了4%。

  沪深B指同步收跌。上证B指跌1.81%至401.11点,深证B指跌1.48%至1442.03点。

  多因素累积诱发大跌

  近期,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情绪也越来越敏感,对一些信息的解读偏利空。“20多只新股申购抽离资金和有关方面的多次风险提示,是此次大幅下跌的导火索。”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陈伟认为,近段时间股市都没有经历深度调整,这次调整是多种原因慢慢积累汇集的结果,在预料之中。

  从更深层次来看,上证综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翻倍,一半以上的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一些板块已经出现了局部泡沫。此外,两市的融资余额突破1.7万亿元,远超今年初的1万亿元,杠杆资金大量入市增大了股市的震荡幅度。

  政策面上,证监会近期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规范两融业务,调整新股发行频率,加大对市场操纵、违规查处的力度。陈伟说,连续多个利空信息给市场降了温,同时明确表达了监管层不希望快牛、疯牛的态度。

  从基本面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主板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出现近五年来首现负增长,引发市场担忧,近期股市大涨与业绩出现背离,A股尤其创业板市场再起泡沫论。

  从资金面看,打新抽血效应持续发酵,大盘借机大跌调整。按照安排,本周有25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接近3万亿元,也直接影响了市场的走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5日沪深两市出现大跌,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前两个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4%,创业板指数上涨更多,许多个股涨幅翻番,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此次急跌获利盘回吐。此外,近期监管层一直在提示投资风险,也对市场的心理面产生影响。

  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

  市场人士表示,大幅盘整主要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目前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

  随着市场大幅走高,市场调整压力逐步累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倾向于减仓观望。

  据融智评级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91.30,较上月大幅下降7.6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2个月低于临界点。数据表明,私募基金经理对5月份A股走势持悲观态度,越来越多的私募倾向于减仓。

  展望后市,杨德龙等人认为,虽然5月份调整压力凸显,但从中期看,牛市的格局并未改变。

  “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中,资金不断关注使市场估值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提高又降低市场估值,形成螺旋式前进。”陈伟认为,经济转型造就一些新兴有活力的产业,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可以解决传统行业困难,让估值达到合理水平,大量资金持续参与资本市场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受访人士认为,在股市震荡调整期,投资者要理性对待市场,挖掘估值合理、有发展前途的上市公司,不要盲目追逐热点,更不要借钱炒股,一定要做好风险防范。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0 多重因素重创A股 2015-05-06 3871926 2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