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精神上“补钙” 行动上“加油”

海宁四万党员大轮训

  编者按: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决定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迫切要求继续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我省明确提出,形成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适应的务实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海宁率先开展党员大轮训,督促每一名党员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以在状态、在路上的劲头,适应新常态,展示新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各地借鉴。

精神上“补钙” 行动上“加油”

海宁四万党员大轮训

  本报讯 (记者 黄宏 通讯员 戴勤锋) 日前,海宁市黄湾镇尖山村党总支书记顾江林专门带着村里的果树种植行家马建良和村班子成员,到周王庙镇长春村学习创建美丽乡村的先进经验,也把枇杷栽培、修剪、筛果的技术“嫁接”给长春村的果树种植户。

  尖山村果蔬种得好,农家乐旅游却一直兴不起来;而长春村的乡村旅游很闹猛,果蔬种植却缺乏技术。今年4月初,一起在海宁市委党校培训学习的顾江林和长春村党总支书记吴一明,交流各自的“烦恼”后,一拍即合,达成了优势互补的美丽乡村共建协议。

  海宁市从今年初开始实施基层党员干部“补钙加油”工程,对全市41828名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全覆盖轮训,161名村级党组织书记成为第一批学员。就像顾江林、吴一明那样,161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在培训中学习、讨论,在培训后互相“串门”,就“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星级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互学、互比、互查,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少数党员出现理想信念动摇、党员角色意识有所弱化、政治担当不够强等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一直十分重视加强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的培训,今年把培训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党员。”海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补钙加油”培训工程的重点,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党章党纪教育。党员参训情况纳入先锋指数管理,作为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为增强培训实效,海宁有针对性地采取支部书记专题训、党员骨干示范训、普通党员自行训等形式,除村级党组织书记外,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党代表、党小组长等党员骨干和新入党未满一年的党员,举办示范培训班进行“加油”,连续3个月培训6期共1000人;对普通党员,则由各镇(街道)党委、市直机关党工委和各国资公司党委等基层党组织自行组织培训,通过推出教学菜单、党员“点菜”上课、实施远程教育、组织实地参观、举办知识竞赛、开展闭卷测试等进行“补钙”。

  培训中,海宁市还请外地和本地的一些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这些优秀村支书的讲解很接地气,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专题培训一结束,斜桥镇仲乐村村党总支书记庄建平就回到村里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决定借鉴一些先进村的做法,“通过调整厂房、土地租金,至少可以增收10万元;投资兴建标准厂房,一年租金少说也有40万元……村集体经济很快有望翻一番。”

  在“补钙加油”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巩固强化。黄湾镇黄湾村由于原村班子不作为,村民对本村干部不信任、工作难以推进,被确定为软弱落后党组织。镇干部孙波被下派到该村任党总支书记,一开始心里很是忐忑。经过专题培训和驻村扶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他迅速进入角色,带领村班子通过约法三章、集中办理村民诉求等方式,迅速重新树立起党组织的威信。村集体经济固定收入达90多万元,最近黄湾村党总支被评五星级党组织。“下一步,我们村要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星级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强村庄治理,争取今年村集体经济固定收入超100万元。”孙波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通过“补钙加油”,使普通党员的政治觉悟明显增强,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丁桥镇群海村3组组长朱建祥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专业养猪户。原本,他对“五水共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养猪户转行存在抵触情绪。经过教育培训,他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主动拆除猪棚,在复垦的土地上种起西瓜和橘树,当起了种植户。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今年一季度,海宁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6%和8.3%,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和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连续保持嘉兴第一。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海宁四万党员大轮训 2015-05-05 3866413 2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