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浙江美术馆邀请嘉宾与观众互动

动画季,等你来玩

  记者 吴孟婕

  本报讯 浙江美术馆2015动画季又开始了,活动主题是“定格动画”。丰富多彩的工作坊活动,让普通观众可以全方位感受动画艺术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动画季首次举办征集活动,分别面向成人和儿童征集“艺术·羊”创意画稿,截稿时间至5月15日,优秀作品将在浙江美术馆进行展示。

  受邀来举办讲座的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动画导演山村浩二,感受到了“主场”般的氛围,用他的话说,“可谓惊喜交加”——喜的是,原本担心上座率,还想组织些观众捧场,没想到美术馆一楼报告厅连续两天爆满;惊的是,许多现场观众都做了功课、有备而来,一位小学美术老师在交流中提到,班上的学生在选修课上对动画“玩”出了极大兴趣。

  山村浩二告诉记者,定格动画是指逐格拍摄,然后连续放映,“从而让观众看见栩栩如生的人物和角色”,一般采用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来“演出”。山村浩二的著名作品《头山》耗时6年才完成,是“制作给成年人看的艺术动画片。”

  采访还未结束,这位获得过70多个世界知名动画节奖项和奥斯卡提名的“业界大咖”已被粉丝包围。“如何更好地面对创作过程中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挑战?”一位刚从法国留学归来的“准动画人”提问。

  “做定格动画的辛苦的确超乎常人想象,但也是必须的。我相信,对于真正喜欢的东西,没那么容易放弃。况且,还有那么多前辈的故事鼓励着我们呢。”山村浩二笑着说。

  继“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小羊肖恩》黏土工作坊”、山村浩二带来的“通过创作动画认识自己和世界”等讲座,接下来,浙江美术馆还将举办多场赏析会、工作坊、放映会,其中既有瑞士、捷克、加拿大等国际动画大师的分享和讲解,也有中国美院动画专业师生创作的本土优秀作品,让你“好看”、等你来“玩”。

  作为浙江美术馆品牌公共教育活动之一,动画季活动始于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本届动画季6月14日结束。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动画季,等你来玩 2015-04-28 3861248 2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