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中国最大书法类博物馆兰亭开馆

书法圣地群贤毕至

  本报绍兴4月21日电

  见习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钟肖荪

  崇山、茂林、清流,山水如画;新馆、佳节、大奖,相得益彰。今日,时至农历三月初三,第31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暨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开幕式在新落成的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隆重举行。

  群贤毕至,雅聚兰亭。书法节上,小学生集体吟诵《兰亭集序》,来自各地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随后,三年一度的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在“书法圣地”颁出。本届兰亭奖共收到参赛作品6354件。经过评审,评选出艺术奖10名,理论奖19部(篇),佳作奖30件,孙伯翔、周慧珺获得终身成就奖。

  与以往相比,今年兰亭书法节的最大亮点可谓是新开馆的中国最大书法类博物馆——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站在新修的博物馆广场上,“少长咸集”、“群贤毕至”等八方古章嵌于石砖之间,眼前的博物馆主体延续了传统建筑特点,以灰色调为主,沿袭了老绍兴台门式、坡屋面等形式,与兰亭风貌和谐相融。颇为难得的是,馆中更是收藏了第1届至31届中国兰亭书法节的所有珍贵作品。

  “兰亭书法博物馆是打造兰亭书法特色小镇的重点项目,未来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展开兰亭展览、兰亭收藏、兰亭论坛等活动,把兰亭打造成中国文化高地。”负责绍兴兰亭博物馆建设的绍兴市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沈伟庆告诉记者,过去,兰亭作为“书法圣地”一直没有一个书法收藏展览的好平台,借着这次博物馆落成的机会,过去30届散落在绍兴各文化部门“库房”中的兰亭书法节作品得以“回家”,完整展示在世人面前,这无疑将极大提升兰亭的地位。

  不少与会书法专家也对书法小镇兰亭的新发展赞叹不已。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徐本一告诉记者,新开馆的兰亭书法博物馆在展示交流书法艺术的同时,更能推动对王羲之的当地研究进程,十分难得。“兰亭是中外书法家的朝圣地,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兰亭未来在书法小镇上的发展有很大空间。”徐本一说。

  据了解,本届书法节和兰亭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绍兴市政府、浙江省文联承办。凭借“书圣”王羲之与兰亭的影响力,依托举办中国兰亭书法节和中国书法兰亭奖的优势,未来“中国兰亭”还将加大开发建设力度,中国兰亭书法艺术品交易市场、复建宋朝古寺天章寺等项目也将逐一落地,届时,小镇兰亭将成为书法文化综合体。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书法圣地群贤毕至 2015-04-22 3855981 2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