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中巴友好关系回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巴。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1年5月21日建交以来,中巴两国始终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巴基斯坦视中国为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人称巴基斯坦为“巴铁”。

  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与巴总理穆罕默德·阿里举行了两次友好会谈。两国总理的会谈对增进中巴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万隆会议后,两国高层往来逐渐增多。1956年10月,巴总理苏拉瓦底应邀正式访华。12月,周恩来总理访巴。一年内两国总理的成功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上世纪60至70年代,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了坚定支持。1965年至1971年,巴在历届联大都作为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此外,由于巴基斯坦居中传话,精心安排,1971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秘密访华,促成中美关系正常化。

  上世纪90年代,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并继续向前发展。1996年12月,双方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双方高层接触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5年4月,中巴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间,两国共同宣布启动中巴自贸协定谈判。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中巴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启动了纵贯巴基斯坦全境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同年7月,谢里夫总理正式访华,双方发表了《关于新时期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展望》。

  2014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的首个项目——巴基斯坦加西姆港1320兆瓦火电项目奠基仪式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作为“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战略框架,成为新时期中巴推进务实合作的新平台。

  今年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巴友好交流年”,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中巴友好关系回顾 2015-04-21 3854821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