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东接印度,西北与阿富汗交界,西邻伊朗,南濒阿拉伯海,首都是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是多民族国家,主要由旁遮普、信德、帕坦和俾路支等民族组成。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少数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锡克教等。乌尔都语为国语,英语为官方语言。

  巴基斯坦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主要农产品有小麦、大米、棉花、甘蔗等。最大的工业部门是棉纺织业,其他主要工业部门包括毛纺织、制糖、造纸、烟草、制革、机器制造、化肥、水泥、电力、天然气、石油等。

  巴基斯坦奉行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同时,发展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巴基斯坦呼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要求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缩小南北差距。

  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2005年4月,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有着巨大合作潜力。近年来,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国家。2014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 2015-04-21 3854822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