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吴兴少年潘振宇悉心照顾病母

妈妈,我愿用心爱着您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区委报道组 张蘋) 16岁少年,本该是在操场上挥洒汗水,与朋友们嬉笑玩耍的快乐花季,但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戴山学校的潘振宇,却忙着帮父亲一起照顾重病的母亲和年迈的爷爷奶奶。

  出生于1999年的潘振宇,也曾有过幸福的童年:每天放学回家,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虽然家中并不宽裕,但父母对他关爱备至。

  幸福的生活,在2012年戛然而止。那年,母亲倪利群感到莫名的腰酸背疼,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患上了尿毒症。“那时候,感觉整个家都快塌了一样。”小潘的父亲开了一家卖香烛的小店,收入微薄,而母亲的腹透每天3次,每月仅医药费就需要1500多元。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跌入了深渊。

  还在读小学的潘振宇似乎一夜间长大了。他没有被突然降临的不幸吓倒,而是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母亲、照顾家人的重担。“还有我呢,我可以做很多事情。”他对母亲说。

  当时的潘振宇,个头还没有煤气灶高。他早上6时不到就起床,摸黑学着开煤气灶,每天为妈妈煮好所需要的药水。

  母亲做透析的药箱每箱重达35斤,潘振宇要把药箱搬到母亲房间,每天要搬3到4次。刚开始,稚嫩的他使出了全身的力气,还是搬不动。母亲心疼儿子,叫他不要再试。可潘振宇不放弃,他天天在学校里搬桌子搬凳子,把力气练出来。

  有一次,为了下午上学不迟到,潘振宇急匆匆地把刚煮好的药水从煤气灶上端了下来,却被滚烫的砂锅烫伤了手。当晚回家,潘振宇用纱布包了包,继续给母亲煮汤药。

  因为新农保和好心人的帮助,倪利群的医药费总算有了着落,病情也慢慢稳定下来了。说起懂事的儿子,父亲潘岳勤一脸愧疚,他说,儿子已经好几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省下钱帮妈妈买药。

  生活没有一帆风顺。潘振宇用乐观积极的坚强心态面对苦难,在他心中还藏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与目标:“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帮母亲治好病。”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妈妈,我愿用心爱着您 2015-04-21 3847789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