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党建

废矿区上建新村

——德清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治村记

  通讯员 沈燎原

  在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提起党总支书记章顺龙,大伙都“顺龙、顺龙”地叫,因为大家彼此友好。去年搬进240平方米新家的章小初,拿着最低生活保障金,根本就没想过能够住进新房,“多亏顺龙给我们当家。”

  这几天,章顺龙的办公桌上几乎被几大张设计图纸所占领。这些图纸是上月底设计师交给他的,东衡村整体设计方案终于完成了。章顺龙时不时翻看几下,自豪感溢于言表:“你看,未来的东衡村漂亮吧!”

  这是2011年章顺龙刚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时便开始琢磨的构想。当时东衡村刚闭矿不久,矿产“归零”后,村里的日子变得难过。章顺龙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拿下了杭州建筑渣土1个亿的招标项目。

  “这是最大化地利用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同时,矿山开采留下的坑需要填埋,一举两得。”这笔收入很快惠及每一位村民,也给东衡村转型发展带来了后续动力。

  此后两年里,章顺龙有120多个夜晚是在德清建筑设计院度过的。他一直在和技术人员沟通想法,甚至自己动手描画涂改,修改的图纸堆满了办公室。就这样,他连之前自己费尽心力创办的乐韵钢琴有限公司也顾不上了。

  “我们还到村民家里去听意见。”电影院、农贸市场、健身广场、银行、超市等,这些中心村的配套设施都是听了村民的意见添加进去的,设计图纸越来越丰富。而现实中,2012年开始建设的中心村也逐渐成型,利用的正是开矿后回填的土地。

  不占用任何耕地,“变废为宝”是章顺龙在废弃矿山上做的文章。除了70亩的中心村土地,另外600亩土地也平整完成,准备种庄稼承包给个人。

  过年前,村民杨学林住进了村里建好的排屋。“新房子真是舒服。”杨学林乐呵呵地笑着。340平方米的大排屋买下来的花费并不多,靠着村里做担保还拿到了无抵押贷款。“自己去造反而贵。你看现在我们这里绿化又好,配套设施又齐全,简直比城里还好。”

  鳞次栉比的高楼和整齐排列的排屋,让人不敢相信眼前居然是村庄。“东衡村就是城里了。”坐车经过的人都在感叹,而这变化也仅发生在短短3年间。

  春天的东衡,还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新房,有的村民已忙着装修房子。离村子不远的一株株树上,停满了白鹭,像是开了一树的白花,与田野间的油菜花相映成趣。东衡村的新蓝图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浙江日报 党建 00004 废矿区上建新村 2015-04-21 3845614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