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天下·看时事

多份最新民调显示

香港主流民意呼吁通过政改方案

  据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 “我们都希望2017年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现在反对派议员说要否决,真的很无奈。”香港市民周女士表示,希望他们最终能回心转意。

  决定香港政治发展能否继续向前走的政改方案22日出台,周女士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周围的朋友都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

  周女士表示,如果2017年全港合资格选民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与现有的安排相比“已经是明显进步”。她说:“就算方案有什么缺点,以后也可以不断改善。但是如果不接受,不知道普选要推迟到什么时候。”

  周女士对政改的态度,反映了香港社会相当一部分人的看法。根据此前不同团体进行的全港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希望立法会能够支持并通过政改方案,令全港合资格选民能够在2017年首次拥有选择自己心仪行政长官人选的权力。

  19日,新界社团联会与香港工会联合会先后公布了新一轮政改民意调查结果。

  新界社团联会本月10日至1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够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七成二同意行政长官选举必须按基本法进行;六成受访者支持以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为基础的政改方案。

  香港最大劳工团体工联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2%受访市民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有76%被访者赞成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工联会的调查是在2月3日至9日进行的,以问卷形式征集到3400多名18岁以上香港市民的意见。

  香港最大的政治团体——民建联3月底至4月初委托香港民意调查中心作电话抽样调查发现,近八成五市民认为,立法会议员应按大多数市民意愿,决定是否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同时有六成一市民支持立法会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落实普选。

  香港年轻一代也希望能够按多数民意落实普选。香港青年联会早前的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青年认为,立法会议员在表决政改方案时应跟从多数民意,有过半数人认为由500万选民“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较目前的选举办法进步。

  20日出版的《香港商报》在社评中表示,香港多份最新民调均显示,有六至八成的受访者支持通过政改方案,主流民意十分清晰,反对派议员一直号称自己代表全香港市民,那就应作出符合香港整体利益的决定,不能为政治私利而不惜剥夺市民的普选权利。

  社评说,在政改进入大直路的关键时刻,面对反对派议员强硬有余、承担不足的表现,广大市民此时需要“有所作为”,踊跃站出来表达意见,展现态度,凸显民意的威力,才有望共同促成普选。

  香港政界人士也纷纷发声,要求反对派议员顺应民意,从香港整体利益出发,为民主放行。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表示,反对派中的温和力量不愿见政改原地踏步,担心在激进派捆绑反对下普选真的“失不再来”,纷纷走出来表达理性促普选的声音。政改何去何从,就看扮演“关键少数”的反对派议员如何选择,不要一意孤行阻碍民主前行,成为扼杀普选的历史罪人。


浙江日报 天下·看时事 00006 香港主流民意呼吁通过政改方案 2015-04-21 3854900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