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工商业电价下调

浙企一年省成本约22亿元

  本报杭州4月20日讯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吴仁坚

  电价下调了,继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各省市区电价下调标准后,今天省物价局也发出通知,从今天起,全省燃煤电厂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1.27分,除中小化肥用电外的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84分,居民用电价格不作调整。

  下调电价给企业减负

  电力是工商企业生产运转的动力源,也是企业生产成本开支的重要一项。

  省经信委电力处处长金国生说:此次工商业电价下调,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对于全省的工业经济比较有益,有利于降低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

  按照去年浙江全省工商业用电约2700亿千瓦时测算,此次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0.84分,一年大约可为浙江工商业企业节省约22亿元电费开支。

  据了解,此次工商业电价下调虽然是近年来全国范围的首次下调,但对浙江一些企业来说则是第二次了。

  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节能减排,去年底我省启动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选择了32家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和12家发电企业签订合同,通过双方协商用电直接交易价格,每度电价大约降了0.38分,为试点企业减少用电成本1.4亿元。

  省经信委透露,今年下半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直购电交易范围,为企业降低成本创造更好的条件。

  有升有降促企业转型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的电价下调方案,此次工商业电价下调,下调是主流,但也有部分行业、区域电价没有下调、甚至上涨。

  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电价调整后,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甄别并及时公布企业名单,加大上述电价政策的执行力度,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调价方案中,浙江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降价标准为0.81分,而今天省物价局的通知中,除中小化肥用电外的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84分,这个多降的价差,其实部分来自被剔除出降价范围的中小化肥用电。

  据了解,此次调价,浙江明确要分步取消中小化肥用电优惠价格。本次调价,浙江中小化肥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9.16分钱;自2016年4月20日起,中小化肥用电价格优惠全部取消,执行相同用电类别的工商业用电价格。

  清洁火电有价格补贴

  按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浙江电网的统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降价标准为0.0127元,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降价标准为0.0081元,降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电价调整与百姓的关系相对较小。统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是指发电厂卖电给电网的电价,这个价格也就是电网购电的价格。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降价标准,则和广大工商企业有关。

  目前公布的浙江电网统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降幅在长三角是最小的,而调整后的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 ,仍高居国内第四,仅次于广东、湖南、海南。而浙江电网的工商业用电均价降幅在长三角是第二小,仅次于此次只降0.0069元的江苏。

  业内人士认为,统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降幅小,这应该与这些年浙江燃煤电厂大力推进脱硫、脱硝、除尘等清洁发电项目、致力治气有关,浙江的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除尘在国内已属领先。国家发改委在此次公布各省市区电网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时,明确说明其中包含了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以体现对治气及保护大气环境的支持。

  省物价局通知中也明确,调整后,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4453元(含环保电价);未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机组,相应扣减上网电价每千瓦时1.5分钱、1分钱和0.2分钱。同时规定,在国家出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环保电价政策前,我省超低排放环保电价补偿标准暂定为每千瓦时1分钱。其中,达到烟气排放浓度限值规定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电价补偿标准分别为0.4分钱、0.4分钱、0.2分钱。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浙企一年省成本约22亿元 2015-04-21 3854516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