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亚投行将起激励作用

  维克拉姆·尼赫鲁(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世界银行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

  亚投行拥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么多的国家加入亚投行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亚洲国家认识到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同时亚洲地区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二是全球有大量资金愿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但缺乏相应的投融资平台,而亚投行提供了这样一个专业平台;三是中国拥有巨大的财力,在亚投行成功运转后,其资本金可通过金融杠杆进一步放大,将大幅增加投资亚洲基础设施的可用资金。

  亚投行对其他多边开发机构运作也会产生正面的激励作用。亚开行近期计划将年度放贷额度提高约40%正是受到亚投行倡议提出的直接影响,等到亚投行真正运转后,将会激励其他多边开发机构提供更好的项目融资等服务。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亚投行将起激励作用 2015-04-21 浙江日报2015-04-2100009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