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世界那么大,不如慢慢看

  陆遥

  上周,一张内容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手写辞职信,在朋友圈引起广泛转发讨论。

  有人直呼“潇洒任性”,有人批评“矫揉造作”,也有人称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用诗意的语言说出了人们内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愿望。当事人河南省实验中学女教师顾少强接受采访时表示,辞职并非冲动之举,自己会对未来的人生负责。她补充说,担任心理教师10余年,很喜欢教师职业,离开只是想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日渐流行,催生出“辞职族”,甚至“裸辞族”。对现实生活心生不满,追求阳光灿烂的日子,周游世界。

  每一个离开的背后,都有两种声音,有人说是逃避,有人说为梦想。城市工作的焦虑,家庭生活的烦心,塑造了一个一个不安于室的人。一方面纠结于当下的平庸,一方面怀念着心中的梦想,既依赖生活又排斥世俗,多了躁动,少了激情。在这些情绪的压抑之下,“旅行”、“去远方”的意义被无限放大,再加上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日渐便捷的交通,梦想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泡影,而成了抬一抬手就可以摘到的果实。

  “辞职信走红的背后,说明这10个字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说,现代社会巨大压力之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需要提醒的是,“追求自我没有错,但需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

  辞职不可任性,而是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一时的远走高飞只是源于对现下的逃避,那哪怕环游世界回来,也未必能收获理想的生活。许多人认为,出去看看,不再拘泥于当下琐事,既丰富阅历,又能有极大的收获。事实上,应该改变的不是眼界,而是心态。倘若现实总不尽如人意,或许去到远方也未必能“一劳永逸”。它既不能消除日常生活的焦虑,也无法释放生命中有限的激情,甚至还会为现阶段带来一定程度的财务危机。在这个意义上,即使离开也无法消除迷惘。

  所以,世界那么大,何必急着看。比起远走高飞的任性,活在当下更需要勇气。

  毕竟活着做梦谁都会,为梦想而活,才更为可贵。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世界那么大,不如慢慢看 2015-04-21 3854189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