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嘉善土话,谁家孩子说得好



见习记者 江帆 记者 陈培华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张文燕
本报讯 比一比普通话说得好的赛事不少,但赛一赛土话说得好的却不多见。这两天,嘉善魏塘街道魏中村文化礼堂内,一场“吾客嘉善银”(我们都是嘉善人)儿童方言表演赛吸引了不少村民。吴侬软语在稚嫩的童声中流转,听来分外亲切。
“有噶三(游嘉善),喜堂名企度(西塘名气大),分怎诺(粉蒸肉)……”今年6岁的丁王景身着白衬衫,脖系黑领结,一双小皮鞋擦得铮亮。别看他穿得挺洋气,说起方言也有模有样。他的儿歌《游嘉善》一开场,便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爸爸说,方言就像土特产,都有各自的味道。”冯叶曌小朋友依在爸爸怀里,用嘉善方言温习儿歌《数青蛙》。冯叶曌出生在魏塘街道南北暑村,从小父母教他说普通话,嘉善话倒是没会几句。这次比赛给了她补习方言的好机会,她爸爸冯春说:“我听说魏中村文化礼堂要办方言儿歌比赛,赶紧给孩子报了名。不过用方言重新编儿歌,连我自己都吃不准,还让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来帮忙。”
“爷爷,‘明年’用嘉善话怎么说呀?”冯叶曌转过头问爷爷。“来年。”爷爷立马给出答案。
“小朋友,妈妈有没有给你吃过‘噶三’?”主持人王斌俯下身子,逗起了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不足3周岁的王晓婷。
王晓婷愣了一愣,摇了摇头。王斌继续问:“那你想不想吃?”王晓婷认真想了一想,重重地点了点头,顿时引来一阵哄笑声。原来,在嘉善方言里,“吃噶三”是吃巴掌的意思,引申为长辈教训孩子。
“方言带着乡愁,方言儿歌赛不仅让孩子参与进来,更让许多成年人找回了童年的温暖记忆。”王斌说,魏中村文化礼堂今年将陆续举办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嘉善土话,谁家孩子说得好 2015-04-21 3839527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