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奇

“未来医院”邵医健康云平台启动

看病就诊方便快捷

  记者 郭兴华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本报讯 通过手机及可穿戴设备就能联入 “云医院”看病。近日,健康浙江云暨“未来医院”邵医健康云平台正式启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为国内首个全面实现医疗云服务的实体医院。

  平台以推进分级诊疗实施,促进区域医疗机构协同发展为导向,为大众提供优质、便捷、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核心,依托邵逸夫医院等大型综合医疗机构或医学中心,利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以自由联盟、共享共赢的方式整合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同时对接第三方的物流配送、金融支付和医疗保险,实现医院与医院、医生与医生、医院与医生之间的无缝连接和全面协同,推进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的协同发展,进而为大众提供智能化、移动化、人性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邵医健康云平台实现了支付宝就诊预约、就医流程引导、医药费移动支付等功能,患者通过手机就能方便地查找医生、预约就诊、健康咨询,可穿戴设备接收到的健康数据也能方便地传递给医生,“老慢病”患者买药也能实现线上支付、配送到家。该平台极大地缩短了患者的就诊时间,节约了医院运行成本,将有效改善就医环境和医患关系,让患者群受到“云端医疗服务、家门口医院”的便利,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分级诊疗的实施提供了全流程的移动化技术支持。” 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对病人来说,患病时可以先去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做初步检查,当病症严重需要进一步诊疗时,签约的全科医生可以直接通过该平台为患者精准预约合适的上级医院,找到对应专科和具体专家,并代为挂号,方便跨地域转诊。在综合医院经过治疗后,后期相对简单的康复性治疗则可以回到社区医院。当遇到疑难杂症时,社区医生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寻找同行专家远程会诊。同时,社区医生和邵逸夫医院医生利用碎片化时间直接通过APP接受患者的健康咨询和问诊,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邵医健康云平台一期建设目前已完成,首批纳入杭州江干区8家社区服务中心。用户已可在苹果商店下载“纳里健康”APP体验。2015年底前平台还将推出跨院的云检验、云检查以及在线视频咨询等多项新服务。


浙江日报 人文·好奇 00014 看病就诊方便快捷 2015-04-21 3854529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