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奇

“芯片蛋”助
胚胎研究

  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可让他们在实验室内监控鸟类胚胎生长过程的透明蛋壳。尽管“蛋”本身是人造的,但它里面的鸟类胚胎却是非常真实的。这让研究人员以一种独特的观察方法研究胚胎发育。

  这种不寻常方法可用于对成长中的胚胎进行药检和技术测试,继而取代科学家对实验室动物进行试验的方法。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内制造出一个“芯片蛋”。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的两位科学家在《中国科学技术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

  这个人造蛋壳和一个真正蛋壳的形状以及曲率相同。它的透明层是用以硅为基础的有机聚合物——聚二甲硅氧烷(PDMS)制造的。另外,它还比较柔软,目的是模仿一个真正蛋壳的纹理。

  在持续约两年的实验中,科学家制造了各种各样的人造蛋壳。然后,他们用最长17.5天的时间培养鸟类胚胎。这个时间略少于20天的孵化时间。在一段视频中,胚胎在透明蛋壳内活动。这为科学家观察一个胚胎的发育提供一个更为简单的方法。

  科学家还希望,这个方法可以成为相似的人类胚胎实验室实验的先驱。


浙江日报 人文·好奇 00014 “芯片蛋”助
胚胎研究
2015-04-21 3800082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