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慈溪 慈孝为先,
坚守社会核心价值

——写在慈溪创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之际

  慈孝为先,

  坚守社会核心价值

  ——写在慈溪创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之际

  慈溪,因董黯而得名。

  相传孝子董黯幼年丧父,家境十分贫困,相依为命的慈母不幸身患痼疾,董黯听闻离家三十里远的大隐溪水甜醇清口,能治病健身,便不分寒暑往返汲水奉母。母亲怕长此下去太劳损儿子身体,决定徙居大隐溪,数年之后,居然焕发出一身康健无恙的生气。“子孝母慈”故事至此流传。“千年邑为仁人号,一脉溪流孝子心”,唐开元二十六年建县时,县人便以“子孝母慈”之掌故名县“慈溪”。

  大隐溪的清流,在孝子董黯门前的几十里外流过,从东汉一直流到今天,“母慈子孝”的传说为“慈溪”写下了一个美丽的开端。

  1000多年来,董孝子的孝行风范及其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了慈溪大地,演化为慈溪人伦价值中最重要的核心因素。如今的慈溪,经济社会突飞猛进,便与这历史赐予的财富密不可分。

  近年来,慈溪把慈孝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积极创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培树了以慈孝、慈善、慈爱为内涵的“慈文化”品牌,并通过夯实基础、整合资源、激活全员,较好地升华了慈孝文化理念,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氛围,提振了城市经济发展的信心,更加速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

  敲开慈溪千年大门,也敲开了当地挖掘、建设、传承慈孝的独特“样本”——

慈孝的文化“样本”

  “慈孝”二字从亘古走来,文化内涵源远流长。而读懂“慈孝”,便是更好地继承与发扬的基石。

  所谓“慈孝”,通常指“母(父)慈子孝”或更偏指“孝”的意思。而在慈溪慈孝文化中的头号“男主角”董黯的故事里,不仅孝子的行为记叙得具体生动,而且慈母的行为也记叙得具体生动。

  《董孝子与慈溪》一文中讲到:“……卧病在床的董母,看到儿子为挑一担水,来回足足走了一天,心想:天长日久,儿子难免要磨破肩头,走烂脚底……董黯挑来的大隐溪水,她用得也极俭省,有时竟至连隔夜的冷茶也舍不得倒掉。”在这个细节的叙述中,董母的慈爱之心,被刻画得极其感人。后来董母同意将住所搬到大隐溪边,也是慈母心肠的一种生动表现。

  慈溪的慈风孝行强调父母、子女间的双向互动。母慈子孝,是慈孝之道美满的相互关系。此后,经过1700余年的衍化、流传,逐渐糅合进了历代慈溪民众的生活理念和价值取向,进而演化为浙东一带人伦价值中最重要的核心因素。根据《明史》《清史稿》以及历代《浙江通志》和府、县志记载,慈溪被历朝帝王旌表的孝子、孝女有30多名。

  厚重的历史留给慈溪丰富的文化载体,慈溪充分挖掘这些散落于政府各部门及民间各角落的慈孝、慈善、慈爱人物和典故,培树、包装、提升,形成一个个集原生性、可看性、可塑性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慈孝亮点。

  于是,观海卫镇在南宋时有孝子方昌,后人建孝慈庵纪念他;横河镇在明代有孙氏三孝子,得到皇帝的旌表;周巷镇在清代有桑孝子,龙山镇在民国时期有孝敬母亲的“宁波帮”领袖虞洽卿等等。一个个慈孝故事被发掘出来,董孝子墓园、孝慈庵、清节祠、节孝坊、孝子坊、虞母亭、虞母桥等等慈孝遗迹被逐一列入修缮日程。

  除了父母慈、子女孝的亲情流露之外,慈溪民风中更由己及人,孝行与善举并重。历代乡贤积极创办义塾、义庄、义渡、义冢,参与慈善救济与赈济活动。民国时期,吴锦堂、虞洽卿等巨商文人,为家乡修桥、铺路、造凉亭,兴修水利,建造公共设施,办学、办医救济乡民。

  慈溪把“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创建列入市委全会和人代会报告中,使其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引起全员关注和全民参与。2012年,全市通过“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在传承弘扬慈孝精神的同时,归纳提炼了以“慈孝、包容、勤奋、诚信”为核心词的市民共同价值观,使“慈孝”真正成为根植于市民内心的宝贵财富。今年,慈溪市还设计了慈孝LOGO,创作了慈孝曲和以董黯为原型的儿童古装剧,拍摄了慈孝专题片和慈文化微电影,编排了慈文化专场文艺演出,编印了一套慈孝校本教材等,形成具有慈溪特色的人文景观,实现慈孝的直观印象。

慈孝的传承“样本”

  旧时的慈孝掌故给慈溪提供了文化范本,而让文化得到更好传承的,则是慈溪贡献的另一个慈孝样本。

  在慈溪,慈孝从娃娃抓起。

  慈溪全市已建成56所孝德试点学校,围绕传承弘扬慈孝精神,首先展开了孝德教育的试验,形成“一校一品”的特色慈孝教育模式。

  天元镇潭北小学以漫画为媒,把慈孝文化形象化、通俗化。学生创作出“孝德漫画”,有给妈妈捶背洗脚的,有陪爷爷奶奶聊天逗乐的,有用公益漫画的形式倡导人们孝亲敬长的,有力所能及为父母干活的。润德小学给每个学生发放一个鸡蛋,随身携带六天,保护好它,写 “护蛋日记”,让孩子体验和感悟母亲十月怀胎的艰辛……

  在慈溪,慈孝文明流淌在一个又一个的现实载体上。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还没走进慈溪横河镇孙家境村的“浴心书屋”,就听到孩子们齐诵《弟子规》的朗朗书声。古朴的书屋是在孙氏家族私塾原址上新建的,这栋修旧如旧、二进五间的书屋既是抢救原私塾的成果,也是“慈孝·平安”讲堂所在地,是村里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氏家族一直很注重慈孝,如今有了文化礼堂,我们不仅继续传承慈孝文化,也借此传播平安知识。”孙家境村文化礼堂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村里的孙境宗祠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

  像这样,慈溪各个村的文化礼堂里慈孝都是重头戏。比如,乡风文明馆是每个村的标准配置,寿星榜、孝子榜又是其中的必备“栏目”,介绍长寿秘诀,弘扬慈孝之心。至今,全市已建成乡风文明馆79个。

  在慈溪,慈孝传承推选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新时代典型,发挥着榜样的力量。

  2009年开始,“感动慈溪”年度人物——“十大孝子”在全市范围内征选,而各个村社区纷纷展开了“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媳”等一大批慈孝人物的评选。

  浒山街道古塘社区居民周建华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的隔壁楼梯住着两位80多岁的老人,膝下虽有子女,但都不在身边,而且体弱多病。五年来,她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照顾两位老人上,把他们当作自己亲生父母般照顾孝敬。她的大爱无私感动了身边的邻居,联接两户之间的邻里看到她总是要绕道去为老人服务,就主动把联系两边的隔墙打开,三户人家成了一户。

  至今,慈溪已有推荐当选“中国好人榜”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宁波市道德模范、“宁波好人”、“感动慈溪年度人物”等各类道德典型177人次,涌现出“中国公益楷模”励顺良、“社区电工”钱海军、抗洪英雄“擎天柱”、“交警爸爸”陆泉良等大批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

慈孝的社会“样本”

  “母慈子孝”是家庭小环境里的慈孝互动,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讲求的是社会环境下不断延伸的“慈”与“孝”,这也是慈溪正在构建的大慈孝社会体系。

  养老制度,是慈溪“大慈孝体系”中的框架。

  慈溪将居家养老服务列入慈溪市重点实事工程中,制定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慈溪市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长远规划,实施启动了千万元敬老爱心工程、五千万元乡镇敬老院二年改(扩)建工程、三亿元阳光老年城建设等“夕阳红”工程,构建起“低保”、“五保”、“土保”、“医保”及老年困难群体帮扶机制等社会保障体系。

  1998年,慈溪市慈善总会成立,至2013年底共募集捐款8.28亿元,2014年8月“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在北京发布,慈溪市成为全省唯一被评上六星级慈善城市的县级市。

  “大慈孝”离不开社会每个个体的参与。

  在宁波唯一的一家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掌起阳光托养中心创设慈文化实践基地,设计了“8+X”阳光公益岗计划,倡导社会志愿者进中心开展宣讲、义演、陪聊、洗护、义诊、康复、伴游等活动。

  在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里,还活跃着677名专职服务员、3000多名社会志愿者和340多支银龄互助队,他们正为慈溪的“慈孝”事业作出着积极的贡献。志愿服务以社会为主体,不断走向规范化。全市共有网上注册志愿者3.5万人,志愿服务队867支,市级专业志愿服务队25支,社区(村)志愿服务站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仅“微孝圆梦”活动,就帮助了100位老人实现“微心愿”。

  同时,慈溪一大批先富起来不忘回报社会的企业家,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为敬老事业作奉献。方太公司茅理翔捐资200万元建造敬老院,累计为福利事业捐资6000万元,连续两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三北镇徐福村党总支书记、华星公司老总黄金德每年以直接送钱送物和捐款等形式,关心支持老年事业,为当地营造了良好的敬老爱老氛围。徐福村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公牛集团主动捐资2500万元设立“公牛爱康基金”,专项救助全市困难的癌症病人和白血病病人……

  慈溪还给予“大慈孝体系”充分的激励体制,使慈孝模范在优抚帮扶、养老服务等各方面享受优待,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比如,在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考核中,将是否孝敬父母、关爱子女等情况作为个人德的考核重要内容。同时,探索设立了慈孝道德银行,制订了慈孝诚信积分办法,将个人慈孝积分与小额信贷等挂钩,激励群众增强慈孝理念和诚信意识。还建立健全了考核督查机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考评办法,并将其纳入对各地各单位的综合考评体系,定期进行考核评价。

  “慈溪经济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慈孝体系’越来越成为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价值认同,是凝聚人心,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慈溪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道。

  (本版图片和文字由慈溪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慈溪 慈孝为先,
坚守社会核心价值
2015-04-21 浙江日报2015-04-2100007;浙江日报2015-04-2100008;浙江日报2015-04-2100009;浙江日报2015-04-2100010;浙江日报2015-04-2100011;浙江日报2015-04-2100012;浙江日报2015-04-2100015;浙江日报2015-04-2100016;浙江日报2015-04-2100026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