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强化数学建模 培养创新人才

  徐辉

  说到数学,人们并不陌生;但说到数学的应用,却不是计算那么简单。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理科教研室主任及数学建模团队的领头人毛海舟老师说:把现实社会中的实际问题加以提炼,抽象并建立数学模型,通过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并用该数学模型所提供的解答来解释现象,并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形式方法,这一应用过程就是数学建模。简而言之,就是建立数学模型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基于这样的理念,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把数学建模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地位提到了新的高度,通过开展数学建模活动,培养应用数学意识尤其是创新意识,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近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学建模团队参加了今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在去年获得二等奖的基础上,勇夺一等奖,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据了解,浙江工贸学院人文系数学教研室在2004年起开设了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活动课程, 2005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连续参赛10年。通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逐步开发出较成熟的教学内容,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开发了与之配套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教学、培训、竞赛三位一体。《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成为省级精品课程, 2012年出版省级重点规划教材《高职数学建模》,被许多兄弟院校选为培训教材,深受好评。数学建模的教学改革、竞赛活动组织等不仅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素质,而且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另外,浙工贸不仅把数学建模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有效途径,还主动用掌握的知识能力为当地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如指导教师团队参加温州市科技局重点科研项目——皮鞋舒适度研究为温州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的鞋业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通过用数学建模的形式开展温州市大学生创业指数的研究并将成果转化与温州市发改委签定研发温州创业指数的项目等等。

  毛老师介绍,学院为推广数学建模活动而于2006成立了学生的数学建模协会,累计已吸纳会员近千人,协会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数学建模,已成为浙工贸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张新“名片”。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强化数学建模 培养创新人才 2015-04-21 3854036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