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人才定制 精细培养

育英职院创新校企订单合作方式

  刘飞燕

  在产教融合大背景下,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双向选择,全员实习,考核就业”的精细化订单培养之路,把课堂让给企业,让学生走进企业,为知名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职业人。

  近日,育英职院物业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各组建了4个小订单班,两个专业13级全部学生经过双向选择,进入相应的小订单班。物管专业组建了耀江商务楼宇管理班、南都房地产服务管理班、开元物业经营管理班、同人物业起航班;市场营销专业组建了华润OLE班、大地财险班、物美管培生班、派诺科技班。这些企业都是国内知名企业,其中华润是央企,大地财险是大型国企,开元物业是浙江第一家上市的物业公司。

  该院工商系主任欧阳驹介绍,与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已有十多年历史,是工商系一大特色。然而,原有的订单班模式相对粗犷,已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为更好地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工商系尝试打造精细化订单班,校企共同制定订单班特色课程,企业选派授课教师,融合企业文化,将学生适岗教育推向课堂,培养企业需要人才。

  与传统的做法相比,小订单班的创新点在于遵循双向选择、全员顶岗、考核就业的原则,班级组成跳出了原来整个行政班的概念,学员通过双向选择,企业选拔后组建,学员基本素质符合企业用人标准,企业愿意投入更多精力来打造储备人才;企业和学校签订单班协议,包括企业为全部学员提供实习岗位和奖学金等。订单班具有专门的培养方案,订单特色课程由校企共同商定,突出企业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与专业课程体系呼应补充。授课教师来自企业中高管理层,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良好的表达能力,如人力资源部总监、运营总监、区域经理、项目经理等。课程教学多时空、多维度,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全真实操相结合,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企业,亲身体验工作岗位内容、切身感受企业文化。全程跟踪管理,通过专业建设项目化,形成订单班项目组,指定专业教师全程管理,制定订单班培养手册,跟踪学生直至就业后两年的发展。

  对于组建订单班,学生反响积极,报名踊跃,课堂里也更认真和投入了。育英职院13营销B班胡锦霞是华润OLE订单班的一员,她表示,进入订单班,更有归属感,觉得自己是企业的准员工,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成长。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人才定制 精细培养 2015-04-21 3854028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