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看高职与本科“联姻”
如何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陈樱之 陈海杨

  如果你只知道“接受高职教育只能拿专科文凭”,那你就OUT了!

  近日,继公布2017年高考改革方案后,浙江省教育厅又扔出一颗重磅炸弹,公布了关于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有5所高职院校的6个专业通过激烈竞争入选,成为试点。这意味着,这些专业的学生在高职院校完成四年学习后,达到合作本科院校的要求便可拿到本科院校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试点院校将按照“依托高职优质资源、联合本科举办、发放本科文凭、高职院校办学”的要求,由合作本科院校以计划单列、单独考试招生的模式,面向职业高中(包括中专、技校)学生招生,管理学生的学籍和学历学位;高职院校则负责教学组织管理和学生日常管理。对于收费问题,试点专业学生按照合作本科院校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收费标准缴费,享受本科院校学生在奖学金、助学金方面的有关政策。

  那么,这次试点的6个四年制专业培养方案与原先三年制有何不同?培养出来的学生与普通三年制高职学生和四年制本科学生在专业能力上有何区别呢?他们将如何在高职度过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对此,试点高职院校,结合现阶段与本科院校的合作进展,分享了他们对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想法,我们先听为快。

  高职与本科,

  联手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本次“联姻”的高职与本科院校分别有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的自动化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中国计量学院合作的金融工程专业,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的物流管理专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温州大学合作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为了让学生从教学改革中真正受益,在起点上享受优质资源,高职院校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试点的专业均是各所高职院校的老牌优势专业,无论是师资队伍、科研水平,还是实训的硬件设施和校企合作,都有着雄厚的实力。据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刘处长介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的是该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办学基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在2007年就被列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则是国家级示范重点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模具设计制造技术)是得到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同时,本科院校也将通过“联姻”把自己的优质教学资源引进到高职。刘处长说:“在合作中,我们更多的是负责原来做得比较好的、接地气的课程,浙江理工大学则负责把本科阶段的特色课程、核心课程引进到我们学校,并安排他们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

  除此之外,这6个专业一律都是目前人才市场上需求较大的先进制造类专业。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志梅说:“省教育厅最终批准该专业,应当是参考了各项综合因素,其中最关键的在于该专业与温州本地的实体经济振兴息息相关。”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主推“机器换人”,要用自动化技术代替流水线工人作业,大大增加了对电器制造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此次试点的电气工程机器自动化专业部分学习内容,就与“机器换人”需要的技术手段直接挂钩,学生毕业后就能在温州当地找到对口岗位。

  明确定位,

  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联姻”后的专业培养目标既要区别于过去高职以技术技能培养为主,也要不同于本科偏重理论素质培养的教学目标。如何定位,成了目前学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

  虽然现在“联姻”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合作院校对这批学生的培养目标已经有了大致方向。据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丁明军处长介绍:“现在政策刚出来,具体的培养方案还有待两个学校商量后进一步赋予其内涵。目前我们设想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要培养能工巧匠型的本科生。具体指的是能够立足于生产一线的、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且有扎实的技术理论功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强调对学生智力技能的培养,实际上就是对学生个人发展能力的培养,他们要学习的不再是单纯地掌握一项技能,完成生产线上的一个动作或加工一个产品,还要会设计、会管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刘处长说:“未来的职业教育是要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试点招收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电力电子领域中从事电力电子产品设计、调试、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增基础、强能力、工学交替,

  构建新的课程体系

  从三年制教育增加到四年制,从专科文凭升级为本科文凭,如何给学生们安排这多出来的一年才能体现其本科文凭的含金量?解决这个问题是目前试点院校的头等大事。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丁明军处长说:“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课程体系的建立。”为此,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针对两个试点专业提出了增基础、强能力、工学交替的能力导向性课程体系。即在三年制高职教育的基础上,增加通识课程与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同时强调技术能力的提升与工程能力的训练。丁处长解释道:“我们将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智力技能培养将重于动作技能培养。在培养技术能力的同时,狠抓学生的工程能力训练,即强调学生的创新和设计能力。这是与三年制高职学生不同的要求。”

  专业实习和实践是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一般本科生最为欠缺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四年制高职学生安排了三个阶段的校内综合实训与校外企业实习。第一阶段是在专业知识学习不多、技能掌握不够的时候进行的体验式实习,体验岗位工作内容、企业文化;第二阶段是在学习了基础专业课程、掌握了一定专业技能的时候进行的顶岗实习;第三阶段则是在临近毕业的时候,结合学生的就业方向进行的就业式的顶岗实习。关于具体的实习实践内容,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刘处长说,他们将在学生实践中加入创新性的开发项目,要求学生在企业的生产一线进行创新项目开发。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看高职与本科“联姻”
如何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2015-04-21 3845972 2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