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金融街

“政策市”成见得改改了

  蒋卫阳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对不少股民来说,着实有点忐忑不安:上周五(4月17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从七方面规范融资融券业务;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四机构也在当天发布通知,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

  有市场人士马上出来解读,认为扩大融券交易助长利空,这是监管层给当前火热的股市降温。一时间,坊间议论纷至,莫衷一是。

  以至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周六当晚进行紧急澄清,说四机构通知的目的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

  这种由市场传闻引起的集体猜测,今年以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今年沪市迎来第1000家上市公司前夕,1月19日,却突遇“黑天鹅”:沪指暴跌逾7%,创下近7年最大单日跌幅。事件起因主要是有关方面对12家存在违规行为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当天晚上也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出来紧急澄清,给市场“稳定军心”……

  不可否认,证券市场因其变化多端,对来自监管层的讯息总是敏感的,这一点中外概莫能外。但除了时间节点的原因,国内股市动辄“过度解读”的举动,从心理上看,还多了一层“政策市”的阴影。这也与中国股市发展的历史有关,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股票市场由于定位的问题,一直存在内在的体制和机制缺陷。同时,监管方式也与成熟市场有较大差距,表现在股票市场上,就是要么是所有股票同涨的牛市,要么就是投资者铩羽而归的熊市,整个市场呈现高度的波动性。

  从这个层面上说,以前把股市监管的“基本面”视作“政策市”,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但如果因此产生成见,看不到股市监管的“基本面”的新变化,那就容易误判大势,从而影响自身的投资决策。

  如果说这轮牛市“基本面”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证券市场的地位发生了变化。这可以追溯至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还特别提出,要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如果有这样的“基本面”定力,面对监管层在具体时段的一些具体调控措施,还会“浮云遮眼望”吗?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逐步成熟,类似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连夜澄清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少,而在投资者中理性分析将会成为主流。

  其实,从上周五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讲话中,我们更可以听到改革的声音。发展融券交易,这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融券交易是境外市场普遍采用的一种成熟的交易机制,“它具有减缓市场波动、发现市场价格、对冲市场风险等作用”。对于这样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举措,我们恐怕没有什么必要投以短视的目光吧?

  世界上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涨跌之间,其动能却大有讲究。

  此次牛市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产生,除了人们对“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信心倍增的大背景外,从证券市场自身看,也有改革的红利在其中。证监会去年修订创业板股票首发办法,放宽了财务准入指标;还有,今年4月7日,*ST博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于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催生的“强退时代”已然到来……

  “新国九条”提出要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这方面股市的作用不可小觑。与此相对照,那种仅仅把股市视为政府工具的“政策市”成见,是到了改一改的时候了。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1 “政策市”成见得改改了 2015-04-20 3853022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