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闻时评

中国理念凝聚人心

  郑汉根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参与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舆论热度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不退。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认名单公布,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遍布五大洲。

  亚投行的设立,顺应地区合作发展潮流,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理所当然得到了广泛响应。全球众多国家抢搭亚投行这列“东方快车”,既是对亚投行给自身提供的机遇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中国一贯坚持的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原则的认同。

  不仅仅是亚投行。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着眼于合作共赢的目标,已有沿线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支持的态度,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在稳步推进。麦肯锡公司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将能给贡献全球经济增长80%的地区的发展带来提振,并且有望于2050年前将30亿人口带入中产阶级行列。

  “一带一路”响应者众,除了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中国所提供的巨大机遇令人动心,也与一直以来中国在与外界交往中展现的真诚和善意深入人心密不可分。

  日久见人心。长久以来,中国在对外交往中,秉承互利共赢、兼善天下的理念,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民心。在中方主导或参与的各种国际合作行动中,中国也始终发出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呼声。传承自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古老的中国智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国际合作的舞台上,正生发出强大的魅力和生命力。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就有评论文章指出,帮助周边国家成长、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式“合作共荣”逻辑目前正在被全世界所接受。

  日前从伦敦书展传来消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全球发行量突破400万册。该书问世以来,多国现任、前任政要和诸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撰写书评和文章,给予高度评价;世界各国媒体先后刊发400多篇报道对该书进行推介。这种“热度”,也反映融合了传统和现代智慧的中国治理理念,正得到世界更多的关注和肯定。

  有理由期待并且相信,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智慧将会得到更大的彰显,更多地为世界各国和谐共赢贡献正能量。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新闻时评 00007 中国理念凝聚人心 2015-04-20 浙江日报2015-04-2000020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