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31版:乐活人居·品位

中国元素  科技理念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特色分析

  王希

  距离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开幕还有一个多礼拜时间,中国馆“麦浪”有哪些展示亮点和精彩活动值得期待?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王锦珍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介绍。

  据王锦珍介绍,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整体建筑外观形似麦浪,造型上吸收中国传统歇山式元素,紧密贴合本次世博会农业和粮食的主题。建筑体屋顶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竹瓦材料覆盖,并对应当地的日照轨迹,选择不同透光率的材料,节能环保。

  中国馆建筑前区为约1000平方米的室外园林景观,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先农坛、故宫红墙等采用了传统建筑的斗拱造型、琉璃瓦贴面等传统工艺。中国馆采用全开放式空间设计,使室内植物和农作物装置与室外景观植物有机连接,形成辽阔的田野景观。

  本次中国馆的展出与以往相比的最大特点,就是用高科技手段表达中国理念。中国馆分“序、天、地、人、和”五大展区,其中“地”展区中的“回望田野”最能体现科技水平。它由2万余根人工“麦秆”组成,每根顶端的“麦穗”是可程控的LED发光体,通过高低错落和疏密布局,一根根“麦穗”构成了巨大的具有立体感的动态田野画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

  据介绍,目前在中国区域,米兰世博会门票已销售超100万张。组委会预测世博会期间,将有150万中国游客到意旅游并参观世博会。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品位 00031 中国元素  科技理念 2015-04-20 浙江日报2015-04-2000012 2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