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高考新政汇总 六大变化细看

  进入4月,高考步入倒计时!广大考生即将迎接人生的重大考验。过去一年,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对考试招生制度进行了大范围、多方位改革。总结起来高考改革集结在6个方面:

  1.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5万名

  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国家专项计划),.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即高校专项计划),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即地方专项计划)三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倾斜的招生政策。

  2.高考加分项目大幅缩减

  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按照新政策,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

  保留的5类全国性加分项目为:烈士子女;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主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

  现行高考政策中,除全国性加分项目外,还包括了95项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而从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地方性全部鼓励性加分及大部分扶持性加分。

  3、逐步实现文理不分科

  国务院去年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考生高考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目前,这一政策正在进行试点。上海、浙江等省份发布了本地区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4.自主招生将在高考结束后进行

  针对自主招生中的不规范不透明、“掐尖”抢生源等弊端,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此外,《意见》明确指出,今年将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现阶段不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比例。

  5.考试方式有变,“赢语文者赢高考”

  根据《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其中,高考改革实行后,三门统考课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以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来讲大大降低。

  数学在今后的命题中要大幅度降低难度,区分度也会较大下降。

  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6.全国统一高考命题的范围将扩大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将扩大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今年将扩大三个省,明年再扩大七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高考新政汇总 六大变化细看 2015-04-16 3848972 2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