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兰溪勇士叶志远——

泰国遇险,助百人脱困

  本报兰溪4月10日电

  记者 徐贤飞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在泰国游轮着火时帮助他人脱险的兰溪人叶志远,今天回国。他的勇敢事迹迅速在当地引发热议,传为佳话。

  当地时间4月8日下午,泰国西南部海域一艘从甲米前往普吉的奥南公主五号(Ao Nang Princess 5)游轮起火。当时,兰溪人叶志远就在游轮上。他沉着冷静,积极参与指挥疏散和施救工作,帮助百余名乘客脱险,开展了一场国际联合救援行动。整个游轮上16名中国游客无一人伤亡。

  叶志远是兰溪马涧镇人,在江苏经商创业,这次刚好在泰国旅游。事故发生时,他刚好站在甲板上,突然就听到爆炸声,发现游轮着火冒烟。危急时刻,具备一定出行经验、从事翻译工作的叶志远还算镇定。他跑回船舱,只拿了护照和手机,便帮忙分发救生衣给其他乘客。

  “先从船尾的窗户爬到船舱,给大家递救生衣。等乘客基本都疏散逃生后,再自己穿上救生衣,跳海逃生。我们3个人抱着一只游泳圈,互相鼓劲,大声地呼喊‘help’(救命),差不多15到20分钟后,一艘快艇把我们救上岸。”叶志远说。

  成功脱险后,叶志远又四处奔波聚拢游轮上的中国游客,安抚他们的情绪,第一时间与中国驻普吉领事办事处取得了联系。领事办事处首先确认了中国游客全部安全,然后在电话里与警察进行了交涉。

  叶志远说,在整个事件过程中,中国游客十分团结,互相协助,一起行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泰国遇险,助百人脱困 2015-04-11 3844001 2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