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浙江名特优产品齐齐上网

淘宝特色中国浙江馆昨上线

  本报杭州4月7日讯

  记者 李倩

  西湖龙井、藤桥鸭舌等“浙”里的味道,以及湖羊湖笔、王星记手工扇等一大批“浙”里的手工艺,从今天起拥有了统一的网上展销平台,“淘宝·特色中国浙江馆”今天开馆上线运营。随着浙江馆的正式上线,浙江全省已有包括1个省级馆、6个市级馆、6个县级馆在内的13个特色馆正式上线运营,入驻网商3000余家。

  据了解,本次首批入驻“浙江馆”的商家超过800家,基本涵盖了所有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和优质农产品厂家,土特产品和手工艺品达2150个之多,其中包括国家认证的浙江省地理标志产品159个,浙江重点原产地特色产品628个,国家级中华老字号产品75个,其他区域性特色产品1289个。

  “特色中国·浙江馆”是根据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建设“浙江特色馆”的要求,由省商务厅联手淘宝网共同打造,由省供销社旗下的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接整体运营工作。作为主要运营方,兴合电商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会挖掘更多体现地方特色、地域民俗的优秀商家和产品进驻浙江馆和地方馆;另一方面也为市县地方馆的创建提供必要的人才、技术、运营的支撑和服务。

  我省是精品农业强省,也是电子商务强省,两相结合的新兴商务模式,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180亿元,位居全国之首,设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449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30家,培训农村青年超过100万人次,农村网络消费占比继续上升,农村居民对网购模式接受率持续攀升,以“淘宝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村62个,实现销售额100.5亿元。农村经济“电商换市”步伐明显加快,为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年末,全省特色馆总数将超过20个,地市级特色馆全部上线运营,预计销售额将超30亿元。特色馆将成为我省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的重要平台。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浙江名特优产品齐齐上网 2015-04-08 3840146 2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