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气温低迷 倒春寒来袭

  记者 祝梅

  春寒料峭,冷雨霏霏。昨天8时到15时,全省大部出现中雨,平均雨量达到10.4毫米,其中金华、衢州、宁波三市的平均雨量分别达到18.8毫米、17.2毫米和13.8毫米,位列前三。伴随雨水,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也已被呼啸的北风送到,以杭城为例,昨天16时,杭州的气温仅为6.5℃,比前一天同时段下降4.7℃。从全省来看,15时前后,浙中、浙北地区的气温已比前一天下降4℃到7℃,浙南地区更有10℃左右的降幅。

  这股寒意并非浙江独享。昨天,上海、安徽宁国等地均出现冰粒子,我省临安、天荒坪等山区也有居民目击到零星的冰粒子。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福建武夷山、屏南等地昨天的降温达19℃。未来几天,南方大部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日平均气温将持续低于12℃,而冷空气全面入侵南方,带来气温大跳水形成的“谷底”气温,将出现在昨夜到今天白天。

  今天白天,我省浙北地区迎来雨水空档,为阴到多云天气,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浙南和沿海地区的清晨最低气温为6℃到8℃,其他地区4℃到6℃,各地的最高气温在11℃到13℃。不过,明天又有阵雨来袭,浙北北部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气温仍将偏低。杭州市气象局预报,今天,杭州的气温为4℃到12℃,明天也只有7℃到10℃。

  省气象台预测,虽然今天起我省雨势有所减弱,但近期气温持续低迷,将出现倒春寒天气。所谓“倒春寒”,一般指的是初春(3月)气温回升较快,在4月或5月出现明显降温的天气,气象学上判定的标准为日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并持续3天。以杭州来说,这将是近五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倒春寒,上一次是在2010年。

  夏天瞬间变冬天、短袖脱掉穿棉袄,这样变化多端的天气,不光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也不利于春茶采摘、春播等农事活动,农户们需做好早稻育秧保温护苗工作,加强油菜、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目前来看,到本周五,也就是10日前后,各地的气温将重新踏上回暖之路,最高气温逐步向20℃靠拢,在此之前,“春捂”还得捂起来。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气温低迷 倒春寒来袭 2015-04-08 3840297 2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