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投融资

心怀责任不忘根

——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陈志胜谈浙商反哺家乡

  本报记者 骆逸群

  通讯员 赵淑芳

  油菜花开乡情浓。近日,在江西省浙江总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再度当选为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的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董事长陈志胜,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阐述了商会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浙赣经济合作、抒写反哺浙江新篇章的构想。

  谈及再度当选为商会会长的任职感受,陈志胜感谢浙赣两省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他及商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关心、厚爱,感谢在赣64万浙商的支持、信赖,表示要不负众望,担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积极引导和组织浙商回乡投资,反哺浙江,促进浙江经济发展。

  陈志胜介绍说,江西省浙江总商会成立于2002年8月,是江西省首家成立的省级异地商会。商会以“服务浙商、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己任,坚持“依法办会、规范运作,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和谐兴会、文化强会,崇尚责任、爱心奉献”的办会理念,一方面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商、照章纳税、真诚奉献社会,另一方面积极促进浙赣两省经济合作。目前,浙商在赣注册企业有4万多家,其中上规模的企业1万多家,亿元以上企业1000多家。浙商在赣总投资近8600亿元,约占在赣省外资金的38.76%,位居在赣各省榜首,每年上缴税收占江西全省财政收入的15%以上,年安排就业206万人次。

  陈志胜说,在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江西省浙江总商会积极反哺浙江,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开展全国浙商营销网络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江西省浙江总商会拓展浙江产品市场办公室,探索适合江西省情的营销网络运作模式及管理办法,5年来共拓展浙江产品营销中心9家、销售浙江产品重点经销户55家,扩销浙江产品约122.72亿元,被浙江省政府表彰为“全国浙江商会拓展浙江产品营销网络一等奖”。

  同时,商会还积极组织和引导江西浙商回乡创业,2012年至2014年引导浙商回乡投资签约金额达595.78亿元,实际投资159.78亿元,并发动浙商参与家乡“五水共治”捐资181万元,被浙江省政府表彰为“2012年度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省外浙江商会一等奖”、“2013年度、2014年度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省外浙江商会二等奖”。2014年12月18日,杭长高铁杭州至南昌段建成通车之际,商会在浙江省经合办、江西省商务厅指导下,协助浙江日报社、江西日报社联合举办“高铁机遇——浙赣经济合作高峰论坛”,为推动浙赣两省经济合作交流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志胜表示,江西省浙江总商会新一届理事会将在浙赣两省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办会宗旨,切实履行职能,凝聚浙商力量,打造浙商品牌,维护浙商权益,沟通政企联系,服务两地经济,推动在赣浙商转型创新,推进商会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浙赣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陈志胜饱含深情地说:“浙江是浙商永远的根。”他表示,江西省浙江总商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相关推进机制,组织会员回家乡考察,做好会员企业与回乡投资项目落地所在政府的对接工作,特别是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回乡进军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信息产业、休闲旅游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地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既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也可在反哺家乡建设中实现自身的更好发展。


浙江日报 财经·投融资 00012 心怀责任不忘根 2015-04-07 3836859 2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