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体坛风云

连续100天跑100个马拉松

陈盆滨挑战新极限

普通健身爱好者请勿模仿

  本报广州4月1日电

  记者 杨静

  去年11月,他花了近14个小时完成南极零下20多摄氏度冰天雪地里的100公里极限跑,如愿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半年不到,这位被称为“极限之王”的超级跑男又开始出新招——从今天起,100天100个马拉松,从广州跑到北京,挑战吉尼斯纪录,他说,“人生要有梦想,不同阶段不同梦想,努力去实现,人生会变得更加精彩。”

  从4月2日至7月10日,一天跑一个马拉松,这样的计划,估计只有“疯子”才能想到做得到,而从浙江省玉环跑出来的极限牛人陈盆滨就是这个固执的“疯子”。

  挑战100个马拉松活动将于2日上午在广州开跑,今天,陈盆滨专程到相关机构进行健康监测。

  测握力,测肺活量,测人体成分比例……最后,陈盆滨的得分是86分,等级优秀,体形完美,只是柔韧性和平衡方面需要加强锻炼,“这两方面平时确实很少练,看来运动一定得讲科学。就如现在越来越多的跑马人,也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然伤病肯定要找上门的。”他说。

  “以前都是短时间内跑几百公里的极限马拉松,这次的挑战跨度最长,要连跑100天,强度也不低,总长度四千多公里。我需要适应不同天气、水土的变化,但最担心的就是恶劣天气和伤病。

  有人把陈盆滨比作阿甘,甚至想象他贯穿中国南北的百日马拉松之旅是否会出现如电影《阿甘正传》中很多拥趸沿途跟跑的场景。陈盆滨特意请本报记者转达——挑战这样的长距离马拉松,是建立在长年从事极限运动、并且身后有保障团队的基础上,普通健身爱好者不适宜模仿,毕竟极限运动与以健身为目的的锻炼还是两码事。

  据悉,陈盆滨身后多达十几人的保障团队中有营养师,还有保健按摩师、体能恢复师等。为了做体能储备,陈盆滨把自己的房间改造成健身房,每天至少跑20~30公里保持状态,适当再加大运动量到60公里,此外再做一些拉伸、俯卧撑、平板支撑等简单的力量训练。这位极限跑职业大咖为此所做的细致筹备已远非普通爱好者能够比拟。

  自从去年如愿成为了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很多荣誉和称号落到了陈盆滨头上,让他成为体坛炙手可热的人物。

  当记者问他已经是极限跑之王,为啥还要这么折腾跟自己过不去?陈盆滨快人快语:“虽然现在确实跑出了点名气,引来了很多关注,但是不能因此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梦想”两个字是陈盆滨念念不忘的。他说,人生要有梦想,而只要去努力,可以改变人生,也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之所以执着这次活动,陈盆滨说,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同时也是为中国申办冬奥会加油。“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希望一路上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以后加入到运动行列,因为这绝对是给自己‘买’了一份保险噢。”


浙江日报 人文·体坛风云 00016 陈盆滨挑战新极限 2015-04-02 3835454 2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