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学

全国高校专利排行,嘉职院进前十

职校盛产“研究生”

  记者 陈培华 通讯员 赵远远

  本报讯 利用蓝牙技术,并配以一款手机APP,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吴益飞的创新团队让集成吊顶变得更加聪明:只需轻点手机,浴室内的取暖器、换气扇和照明灯就会自动打开。他们的技术也被当地一家企业看中,目前已开始量产上市。

  “虽是小发明,却能派上大用场。”嘉职院副院长章康龙说,学校鼓励学生多创新,人人争当“研究生”。近年来,培养学生爱思考,勤动手成了学校的第一要务。

  走进嘉职院,学生创新蔚然成风,每到学校技能文化节、创新大赛时,各个实验室内几乎都有学生通宵达旦的身影。校园里还有个学生创业园区,学生在这里开店,不仅要拿得出产品,还要进行工商登记、担负房租,完全是创业实战。

  “市场是最好的风向标,我们的小发明试水淘宝店,很受欢迎。”腼腆的范露尹,学的是广告设计专业,她和小团队设计的快乐厨品系列很有趣:“你看这只刺猬筷笼,将插筷子变成一件好玩的事。”插完筷子,筷笼就变成一只“刺猬”,让厨房里多了一件装饰品。

  新型砧板、一键去皮器……范露尹团队主推的6大类产品,目前已申请了近30项专利,已有多家企业与他们洽谈合作事宜。这给了范露尹很大的信心,他们刚刚研发出一款智能花盆,利用传感器技术,实时观测花盆的水分、光照和养料,只要结合一款手机APP,就能实时远程观测家中的花盆。

  爱发明的学生更愿意观察生活。“我们看到电动自行车频繁被盗,特别是有些车主都是打工的,一辆电动车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学应用电子技术的高加聪与小团队研发了一款防盗报警器,只有火柴盒大小,却很灵敏,只要电动自行车稍被移动,就会给车主手机发出警示指令。

  “只需花几十块钱,就能买个放心。”高加聪说,今后他们还会将定位系统植入这个报警器,这样一来,电动车的行踪就尽在掌握之中。“通过手机还可以设置报警器的灵敏度,这样在闹市区和僻静处,可以根据不同的境况发出警报。”高加聪说,如果有一天电动车失窃因他们的小发明而大量减少,那是最好的奖励。

  异想方能天开。杨超研发了智能停车场监控系统,方便在大型停车场寻找空位。爱搞小发明的杨超也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还没毕业的他就已收到好几家企业的录用书,每家都开出了诱人的薪酬条件。

  去年,嘉职院学生申请各类专利1084项,已授权842项。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4年度全国高校专利排行前十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高校均榜上有名,嘉职院也名列其中,其外观专利授权量位居榜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排名第六。


浙江日报 人文·好学 00014 职校盛产“研究生” 2015-04-01 3816875 2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