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浙江“拥堵指数”今起发布

  本报杭州3月31日讯 (通讯员 翁津津 记者 张帆) 从4月1日起,浙江11个市的市民出门,关注的将不止天气,还有“拥堵指数”,走哪条路最不堵,如果碰上车流高峰,估计需要多花多少时间?4月1日,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俗称拥堵指数)将在全省同步实时发布,这些信息一目了然。这标志着我省运用科技治堵又进了一步。

  据了解,城市交通运行指数主要是通过利用市区内所有出租车的GPS数据以及城区各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测系统,采集车辆速度和流量数据,经过对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产生的。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可以为群众出行服务,方便市民感知实时路网交通状态,合理选择交通出行方式和安排出行路线,缩短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同时,还可以服务于政府治堵决策,管理部门可以依据交通拥堵指数,动态跟踪和监测拥堵状态和变化趋势,识别诊断交通拥堵片区、路段和节点,及时制定治堵策略,合理安排和实施交通改善措施。

  据介绍,交通运行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分为五个级别,即“畅通”、“基本畅通”、“轻度拥堵”、“中度拥堵”、“严重拥堵”,数值越高表明交通拥堵状况越严重。

  指数值可以实时动态地反映全路网的运行状态,通过定义早、晚高峰或者节假日高峰等不同统计周期,可以得到工作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日交通指数最大值等反映一天典型交通特征的指数,以便市民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拥堵的发生。

  目前,各市发布拥堵指数途径有以下几种:当地广播电台、道路交通诱导屏、当地交警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及手机APP发布。市民可通过访问交通指数网站或下载手机APP,能够方便地查询和了解到全市、热点片区以及道路关口等不同范围的交通指数。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浙江“拥堵指数”今起发布 2015-04-01 浙江日报2015-04-0100011 2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