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气温飙升恍如夏

  记者 祝梅

  昨天白天,走在大街上,大家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热死了”。就拿杭城来说,截至昨天上午10时,气温已经达到24.1℃。到昨天16时,全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了30℃,其中,杭城的最高气温达到30.7℃,温州文成以32.4℃摘得全省冠军。

  其实,这恍如初夏的节奏,全都是强盛的暖湿气流的馈赠。不过,历史上,杭州3月31日的最高气温出现在2007年,为32.8℃,昨天这种热,还不算是登峰造极。放眼全国,春天也的确是“任性”:福州昨天以32.6℃创3月气温极值纪录,乌鲁木齐却在下雪,而西北地区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天气。

  全省范围内,一直到本周四,昨天这种阳光灿烂、口干舌燥的晴天都会继续来刷存在感。今天白天,全省晴到多云,其中浙西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里阴有雷阵雨。沿海地区清晨的最低气温为16℃到18℃,其他地区18℃到20℃。浙西南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为32℃到34℃,其他地区28℃到30℃。

  周四,全省各地的最高温仍将维持在30℃上下,其中丽水气温可能高达35℃。周五前后,随着阵雨现身,各地气温逐步回落,全省双休日以多云天为主,其中浙西局部地区有小阵雨。不过,下周初,冷空气再度来访,与暖湿气流一拍即合,降温降水都不会落下,届时,各地最高气温将徘徊至20℃上下。

  清明假期将至,趁着晴暖,不如来品一口香茗。目前,我省春茶从南到北均处于采摘期。中南部茶叶基本处于采摘高峰期,其中浙南“乌牛早”等早生种已进入采摘末期,浙北春茶陆续进入采收期。根据春茶采摘期农用天气预报模型分析:昨天起到4月3日,全省茶叶采摘等级为适宜或较适宜,利于茶叶生长和采摘;4月4日到5日,除浙西北茶叶采摘等级为不适宜外,其他地区为较适宜或适宜。随着气温升高,茶叶生长速度加快,建议农户避开降水时段,及时采摘。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气温飙升恍如夏 2015-04-01 3833642 2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