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经

农民“组团”到大银行贷款

农行温州分行农户贷款余额逾18亿元

  林蕾蕾

  “拿到农行的20万元贷款,我就可以安心地去买种子买肥料了。”日前,在温州市仟社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位于平阳的一处种粮基地,农户李传付和笔者拉起家常。

  “以前到了春耕备耕,钱不够只能靠面子向亲戚朋友借,借的次数多了都不好意思。”他说这次之所以能够顺利从农行拿到这笔贷款,是因为2012年仟社合作社与农行平阳支行的一次成功合作。

  一旁的温州市仟社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珍君道出了原委。4年前,28岁的邱珍君成立了温州创意农业有限公司,向平阳县当地的农户收购水稻,想以此带动农民致富。然而农户们因为资金缺乏只能小规模耕种,水稻产量远远达不到邱珍君的目标。邱珍君开始奔走于各大银行为农户寻求资金支持。然而,由于分散在各个合作社的农户种植规模小,没有抵押物,银行大多拒绝了邱珍君提出的合作要求。

  碰壁之后,邱珍君迅速调整思路,成立专门从事水稻种植的仟社合作社,并挑选100多户信用好、种植技术好的农户加入自己的合作社,以合作社资产为抵押,再次寻求银行的合作。这一次,农行平阳支行向邱珍君抛出了橄榄枝,向合作社授信80万元。农户们拿到贷款后租赁田地、购买设备,水稻产量节节高升。

  通过合作社的搭桥牵线,越来越多的农户拿到了贷款。2013年贷款总额增长到700万元,2014年达到1200万元。“如今,我们合作社聚集了平阳县内700多户小型合作社,种植面积总计3000多亩,效益蒸蒸日上。”邱珍君说,“农行平阳支行给我们的授信额度有2000万元,目前1500万元贷款已经发放。这些钱对于正在春耕备耕的农户来说,就是及时雨。”

  农行平阳支行负责人表示,对分散在各个小型合作社的农户们来说,从银行获得信贷并非易事。由规模较大的合作社牵头联合其他小型的合作社和农户一起向银行申请贷款,这是该行在服务“三农”中摸索出来的一种新办法。

  据悉,农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唯一一家成立三农事业部以专职推进三农业务的银行,农行温州分行也成立了专职的“三农”机构与团队。数据显示,到2月末,农行温州分行投向县域的贷款累计644亿元,比年初增长7.57亿元;农户贷款余额18.04亿元,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27个百分点。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2 农民“组团”到大银行贷款 2015-03-30 3825926 2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