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开幕

创意加工争奇斗艳

  本报温州3月26日电

  记者 徐齐 温州日报记者 王舒

  今天,温州迎来了一场创意和时尚碰撞的文化盛会——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以“文创成就时尚”为主题的这场国际时尚文博会主会场分环球潮流馆、文创特色馆、品质生活馆、台湾精品馆、产业时尚馆、传统经典馆六大主题馆。现场不仅是本土文创企业的展示,更有来自英、美、法、日等国的文创品牌同台争奇斗艳。

  主会场3号馆的文创特色馆,温州各县(市、区)晒出了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以及特色文创产品。

  瓯海泽雅的四连碓造纸术历史悠久,此次瓯海展区也直接拿“纸”说事。瓯海展区的外围以纸做成展示柜和围墙,展区中心则用纸制品创作成一棵大树,挂满形状不一、颜色各异的纸灯。而各种造型独特的环保纸家具则是温州纸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一本高35厘米、宽15厘米的“书”,拉开来,绕一圈便成了一张纸凳子。而这本“书”再做得厚一些,拉开就是一张纸沙发。

  除了瓯海外,其他县(市、区)的展区也各有看点:洞头馆用沙子和贝壳装饰出海滩地面,展示各种贝雕制品和用旧船木制作的创意家具;作为“中国笔都”的摇篮,龙湾馆用五彩斑斓的巨型铅笔打造成围墙,这些彩色铅笔的灵感来自日本五百色铅笔的概念……延续千年的传统文化经过“创意加工”,也变得“时尚”味十足。

  奥康、法派等知名鞋服企业把“高级定制”服务带到了现场,让市民和“高定”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位于产业时尚馆的奥康集团展区除了展示公司今年主打的布洛克风格定制皮鞋外,还特地将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台“量脚定鞋机”搬到了现场。“只要把脚放在上面,脚型的长、宽等各项数据都能测量出来,然后根据客户的喜好就能定制属于自己的鞋款。”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围观的市民们已经按捺不住跃跃欲试。

  “国际范”也是本次文博会的一大关键词。 环球潮流馆里的韩国美容化妆品、德国厨房神器、日本24K铁壶等,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文博会还将艺术与市场进行对接。现场举办的温籍书画博士作品展,集中展示陈忠康、戴家妙、林峰、潘一见等16位温籍书画博士的近50幅书画作品,市民看到喜欢的作品,还能把这些“宝贝”带回家。此外,今天还举行了王手、蒋胜男读者互动签售见面会、温州作家群谈未来与方向暨作家读者见面会等主题活动。

  本次文博会将持续至本月30日。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创意加工争奇斗艳 2015-03-27 浙江日报2015-03-2700008 2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