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新浙商

“税务管家”助企业轻装上市

  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王青

  “我们今天成功进军资本市场,有你们国地税‘税务管家’的莫大功劳啊!”近日,济民制药上市仪式结束后,公司董事长李慧慧握着台州市黄岩区国税局局长张丹鸿的手,感慨地说。

  有志者事竟成,浙江济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继永高股份、联华科技之后,黄岩区第三家上市公司。作为该公司“税务管家”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张丹鸿赶赴上海参加该公司上市仪式,现场了解企业在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各项涉税需求并为其提供跟踪辅导。

  近年来,为进一步培育壮大税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黄岩区国地税联合对辖内近10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推行“税务管家”涉税服务。张丹鸿告诉记者,所谓“税务管家”涉税服务,是指税务部门开展“一对一”帮扶发展、“面对面”交流沟通和“心贴心”倾情服务,化解企业涉税风险,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企业成功上市。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一对一”帮扶发展。成立由国、地税双方局班子成员共同带队的5个“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查;整合国地税税收法规、政策,重点就适用于上市公司的新企业会计准则与税法之间的差异等内容,汇编成《企业上市税收服务指南》免费赠送,并为企业作深入比对讲解。二是“面对面”交流沟通。“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定期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涉税辅导,查找涉税问题,对企业大额财税差异、资产损失、费用列支等及时提出规范建议,避免企业事后调整的涉税风险。三是“心贴心”倾情服务。开辟“专用通道”,对企业上市需要开具的各项涉税证明、企业减免税备案、发票的申请、领购以及相关文书的受理等涉税事项,采取“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第一时间给予办理;在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开辟专区,由专人及时、快速解答该类企业日常涉税疑难。

  征税互动渐入佳境。据统计,该区10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84.59亿元,累计入库税款5.77亿元,税收贡献率近20%,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29万元,办理各类税款减免9514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1 “税务管家”助企业轻装上市 2015-03-23 浙江日报2015-03-2300009 2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