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浙江制造如何面对消费升级

  兰建平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曾经的“世界工厂”,马桶盖还必须从日本进口吗?各种议论空前热闹。

  回顾2008年以来的中国经济,两件事情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扩大内需。产能过剩,不但在传统制造业领域,而且在新兴产业发展领域,似乎已经成为经济资源最大的占用者,因此要化大力气化解产能过剩。同样,为了扩大内需,从家电下乡,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已用上了一系列措施。但产能仍过剩,市场需求信心依然不足。

  解铃还须系铃人。客观分析我国的产能过剩,是大量的、低端的、一般产业的产能过剩,而不是全部产业的产能过剩。高端化、品牌化、个性化的产品拥有强大的市场潜力。为什么中国游客要到香港、日本、美国去购买手纸、马桶盖、剃须刀?不是国内没有,而是国内产品的品质还适应不了中高端市场的需求,这是目前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

  目前的产能过剩,不是工业化太快了,恰恰是中国的工业化实现程度不够。解决产能过剩,不是简单的依靠渠道创新、销售方式创新、互联网思维,而是要在产品的内涵上、品质上下功夫。

  从赴日狂购的商品看,主要是电视机、空调、音响和空气净化器等轻工产品。这些产品中国都有,且“严重供过于求”。在消费者用金钱投票的时代,只能说明:我国产能过剩中所过剩的是不符合消费者消费需求、消费利益和消费品质的产品。真正满足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尊重消费者的产品仍然是少之又少。中国35年的改革开放,在一般产品上很好地解决供给短缺的问题,满足了市场,但是并没有引领市场,更没有创造市场。这几年在中国市场上,消费者自带点心、排队买的Iphone手机,就是供给创新、创造市场最好的案例。

  如何扩大内需?发消费券、家电下乡、产品补贴,这些是阶段性的治标性举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内需规模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第一个是企业的供给因素,即企业能向市场提供的商品数量规模,以便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第二个是消费者的购买因素,即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后,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所转化的购买规模。以往我们在扩大内需中,比较注重消费者的购买因素,因为第一个因素随着短缺经济时代的逝去已成为过去时。

  但海外狂购告诉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依然处于一个满足消费者更高需求的新时代。庞大的内需,中国消费者的境外采购热数据已为之佐证。2012年海外消费额高达850亿美元,相当于消费了1个苹果公司;2013年境外人均消费额1508欧元,是欧美国家公民的3至5倍;2014年境外奢侈品消费额810亿美元,是国内消费的3.2倍,境内外奢侈品消费额高达106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46%。“内需不足”的国内消费者,为什么跑到国外就成了“购物达人”?这只能证明一个事实,我们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时代,这个时代下国内消费能力还是很强劲的!只有从企业端、产品端发力,生产更优质的产品,才能满足日益丰富的消费内容、日益提高的消费质量、日益扩展的消费领域,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全球化时代、互联网时代,国家有界、市场无边。千亿美元的旅游消费不可能被“关”在国内,十万亿美元的财富也不可能被“关”在国内。抱怨境外狂购刺激他国内需求,是产业不自信、企业不自信、商品不自信的表现。我们要相信,只要加快供给创新、真正实现从要素禀赋主导向创新驱动主导转变,从标准制造向制造标准跨越,千方百计地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千方百计地给予消费者信任,千方百计地便利百姓,百姓就不必再舍近求远。甚至还可让更多的全球消费者“走进来”消化国内过剩产能,“走进来”拉动中国的需求,这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道路。

  我省要抓住当前经济要素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真正把产品的内涵做好,区域把工业化的实现程度提高,使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从工业化的中期进入工业化后期,这是关系我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才是马桶盖事件引发的思考。 (作者系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浙江制造如何面对消费升级 2015-03-23 3810392 2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