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这个淘小二,有点“不安分”

——电商宝创始人马国良的创业故事

  记者 李倩

  就在几天前,马国良在旺旺上加入了一个卖家群。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到卖家中去,才能知道这个群体真正的需求。报上自己的大名之后,很快有卖家认出了他。“是神笔马良?大有来头啊!”“你写了《正在爆发的互联网革命》,看过。”……

  马国良是国内最早的社会化网络从业者之一,从加入校内网(现名人人网)开始,他就干过不少不安分的事儿。比如人人网大红大紫之后跳槽去了阿里巴巴,做了5年之后毅然放弃千万级股权开始创业,又比如好好上着班,一脚又跨界成了专栏作家,合著的第一本书《正在爆发的互联网革命》就卖出了10万册。

  社交聚势

  每一次站在台上给他的会员讲课,都有淘宝卖家亲切地叫马国良“马老师”。除了是一名创业者,现在的他,还是淘宝大学网商MBA讲师,做得最多的事是向所有对电商有兴趣、或正在卖家这条路上摸索前行的人们,分享怎样优化电商运营技巧的经验。

  事实上,多年前马国良在大学就是一名师范生。不过他并不安于出路稳定的师范课,而是在学校自学计算机编程、市场营销等学科。

  2005年,facebook在美国屡创社交奇迹,大学刚毕业的马国良加入校内网并成为5人创始团队之一,也是国内社交网络最早的从业者。

  除了日常工作,从那个时候开始,马国良把自己平时的经验写出来,坚持定期在网上分享,得到诸多粉丝认可,渐渐成为行业内的知名人物。

  就在人人网一步步成为内地最受学生欢迎的社交网络时,不安分的马国良选择了离开。他加入了阿里巴巴,开始做卖家运营工作,主要研究卖家的运营技巧、怎样让资源最大化、买家消费行为等。

  在一次次与卖家沟通、案例分析研究中,马国良发现,由于不科学运营,很多传统卖家转型缓慢,运营成绩也并不理想。师范生的天性,让他一直在思考:怎样帮助那些迷茫的中小卖家?

  2009年,他与另两位业内人士一起合著了《正在爆发的互联网革命》,描绘了一幅社交化网络时代的全景,被许多卖家亲切地称为“扫盲帖”。令他自己也颇感意外的是,不到一年,这本书已经加印了4次。

  试水培训

  电商的喷薄之势,和做专栏作家积累的卖家粉丝,让马国良看到了一个巨大市场。2012年,马国良创立了电商宝,做的是他最擅长的事:卖家运营培训。因为踩准了当时的市场需求,又有多年的淘宝运营经验,马国良走上讲台的每一场培训课几乎场场爆满,他的课程费从几千元涨到几万元,电商宝单类培训项目培训人数超过10万学员,一批知名的淘品牌如千纸鹤男装、裂帛、茵曼、骆驼男装、红桃K、马应龙、汪记食品等都是电商宝的学员。

  但这样红火、年营收百万级的培训行业,还不能让马国良满足。

  不安分的他发现,培训并不是帮助卖家做好生意最好的办法。求术论道,淘宝运营技术瞬息万变,卖家其实无法及时一一把握,而随着运营技术的透明化,精细化运营反而成了无数卖家成功的关键。随着卖家经营渐渐地从网店运营技术回归经商之本:产品、质量、服务、定价、财务。马国良发现,财务管理往往是很多淘宝卖家最不擅长的领域,而良好的财务管理基础是淘宝品牌发展壮大的必须。

  “我在阿里的五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嗅觉灵敏、快速反应,一旦发现市场或者卖家需求,马上投入,快速出击。”马国良说,在阿里的时间里,曾经目睹了无数网店的兴衰,有一个卖女装的网店,从最开始的批发市场进货靠价差积累评价,到参加团购活动冲销量,一步步发展壮大,扩充团队,打自己的品牌,建立基础的公司架构,但由于财务管理没有及时跟上,遭遇了滑铁卢。

  他在自己的个人微博发起讨论:如果你作为老板、运营或电商财务,分别想要看怎么样的财务数据报表?这一提问得到了卖家学员的热烈回应,这更让他坚定了让电商宝成为专注于全电商平台经营财务数据管理解决方案的品牌。All in or nothing(成王,或败寇),这是马国良这些年创业的经验。

  快招慢打

  尽管早已离开阿里,马国良的微博上始终保留着“淘小二”的自我简介。在他看来,不管在哪个平台,他都像一个淘小二一样思考工作:如何真正帮到中小卖家。

  带着一群跟自己一样80后、90后的小伙伴,马国良开始全力研发卖家财务分析软件。一年半的开发时间,在马国良看来是“极致慢”,他希望对卖家负责,做出最优的基于经营数据挖掘的财务分析软件,通过财务分析来改善电商经营的决策思路。

  搭建一个专业的电商财务软件,需要财务知识支持、数据支持、业务支持、各平台接口支持,马国良先用了一个月时间跑遍淘宝、阿里、蘑菇街、贝贝网、口袋购物、折800、淘粉吧等近十个电商平台,找了近百位卖家做用户调研,来满足卖家多平台的真实需求。

  同时他也开始充实自己的团队,从阿里、金蝶、人人等国内知名的电商企业和财务软件企业招募专业人士。相比“站在风口,猪也能飞”,马国良说自己更欣赏“不要急于做风口上的飞猪,自我提升是关键”这个观点。对他来说,一快一慢之间,更像是术与道的不同较量。

  现在电商宝已经拥有两套比较成熟的软件系统。“赚多少”提供专业的企业经营财务指标,为年销售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公司化运营电商服务,“快打快赚”则专注为中小卖家服务,提供批量打单,数据化财务指标等服务,一学就能上手用。

  “选择做电商财务软件,可能很多人觉得是很傻的决定,因为这个领域不仅冷门而且技术难度高,需要很长时间去发展市场和攻克数据挖掘等技术难题。”马国良说自己很幸运,2015年年初刚刚上线的软件,目前软件产品已覆盖10大主流电商平台,累计使用企业达到5000家,其中有超过50家电商客户规模过亿。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这个淘小二,有点“不安分” 2015-03-20 3811018 2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