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叶飞帆——

加快打造应用型高校

  【代表名片】叶飞帆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关键词】高校转型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翁浩浩 黄宏 廖小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这要求我们本科院校进一步按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办学、培养人才和开展科研,这对于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叶飞帆代表说。

  叶飞帆代表说,高等教育大众化不仅是毛入学率的上升,更重要的是要实现由精英高等教育向大众高等教育转型。

  叶飞帆代表认为,在人力资源配置日益市场化的今天,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质就是根据社会需求调整自身的办学定位,更加紧贴社会需求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不少认识问题,比如对应用型的定位不清楚、不科学,以为应用型只是工科专业,甚至认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就是向专科院校转变。

  “由于向应用型转变涉及办学定位、专业设置、教学模式等多方面改革,涉及面广,投入资源量大,现有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针对性不强,有些甚至起到反作用。”叶飞帆代表建议,教育部门要加快出台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配套措施,对本科高校实施分类管理。对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内涵进行权威解读。根据分类管理的原则,建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专业管理模式,高校可以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条件自主设立多样化的应用型专业,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同时,完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上升通道。应用型本科高校应该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其中部分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层次需要逐步提升,根据社会需求开展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这有利于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加快打造应用型高校 2015-03-15 3815296 2 2015年03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