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代表共话环境保护

如何留住“两会蓝”

  【代表名片】

  金长征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徐爱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徐秋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

  陈腊英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黄宏 翁浩浩 廖小清) “天气不错,蓝天白云。”3月2日,一下飞机,很多浙江代表抵京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抬头看北京的天空。这两天,北京空气质量不错,在代表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两会蓝”。

  从去年开始,自从出现“APEC蓝”这个名词起,各种“蓝”就不时挂在人们嘴边,由此可见环境对普通百姓生活的重要性,而这,也是浙江代表关注的热点。

  建机制,源头上控污染

  金长征代表有过在湖州工作的经历。在她看来,地方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指数,“必须竭力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

  她认为,保护环境,一要进行科学谋划,严格落实好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以及专家评价和公众评议“两评”结合的环境准入制度,大力引进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二要注重执法监管,充实基层环境监管力量;三要加快制度建设,对不符合环保指标和要求的项目一律实施劝退,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切实加强政策引导。

  今年杭州禁放烟花爆竹,这让陈腊英代表感到欣慰:“以前我和工友曾经凌晨4时起床清扫烟花爆竹的纸屑,一直要干到上午11时才能扫完,手腕非常酸痛。”

  陈腊英代表认为,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除了环卫工的付出,也需要市民、游客参与和配合,“一方面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素质;另一方面要养成节约习惯,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能少用塑料袋等物品就尽量少用。”

  抓兼顾,工业农业齐治理

  良好的空气质量,也给与会代表带来不错的心情。

  一见面,张天任代表就热情地介绍:作为一名企业家,在环保方面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彻底消除环保隐患,天能集团2012年6月投资18亿元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再生技术对废旧铅蓄电池进行规模化、无害化回收处理。

  张天任给出一个数据:目前国外废旧能源再生利用率已达到80%左右,而我国仅20%到30%。如果在工业生产中全面推广环保技术,将对保护环境作出非常大的贡献。

  不少代表也关注农业带来的面源污染问题。徐爱华代表表示,就农业方面而言,造成环境面源污染主要来自化肥、农药过度使用,家畜禽排泄物也造成点源污染。她认为,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对造成污染有很大影响:有些人认为肥料施得越多,农作物就会长得越好;认为药打得越多,浓度越高,虫子就越能打死。

  对此,徐爱华代表认为,对农业面源污染,政府要加强对农民的指导,让他们认识到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除了浪费金钱,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另外,政府要加强对土壤环境的治理,指导农民加强测土配方,让农民科学施肥用药。对畜禽养殖业,则要规划适养区、限养区和禁养区,积极开展生态养殖,减轻环境的压力。

  “点源和面源污染一起控制才会起到较好的作用。”徐爱华代表说,在当前,浙江应该利用“五水共治”的有利时机,做好布局和规划。

  出新招,环保里面藏商机

  记者见到徐秋芳代表时,她正手持纸笔,思考一道看似简单的数学题:我国是世界上过度包装较严重的国家,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的50%,每年废弃物价值达4000亿元,网购包装废弃物在其中占据较大比重。

  这次,徐秋芳代表带来一个建议:浙江要利用电子商务产业优势,尽快研究出台网购行业货物包装的技术规范。

  “抓环保,绝不是单纯的付出,而是对经济发展有更好的促进作用。”这是她经过调研和计算之后得出的观点。她举例说,2014年中国快递包裹有120亿个,这些快递包装废弃后将产生大量垃圾,如果能生产出可重复多次利用的包装箱或包装袋,将成为一个新的产业。

  她提出这样的构想:包装箱可以设计成方便折叠和展开的结构,包装袋则可以设计成拉链封口,表面设计一个透明的小口袋,用于放置写有用户投递信息的小卡片,快递完成后取出卡片,包装袋和包装箱(折叠)就可收回重复利用。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如何留住“两会蓝” 2015-03-04 3804529 2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