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代表说雷锋精神

润物无声 常传常新

  【代表名片】

  徐加爱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书记

  叶飞帆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虞 纯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公交二分公司六车队驾驶员

  杨晓霞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翁浩浩 廖小清 黄宏)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3·5”学雷锋纪念日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远离,雷锋的名字仍然如朝霞般绚烂,他的精神依旧照耀人们的心灵。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如何理解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学雷锋成为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好精神,永远不过时

  为什么一种好的精神和品德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徐加爱代表认为,雷锋精神是个体行为上升到一定境界后形成的精神财富,不仅不会过时,而且还会随着时代发展被注入新的内涵。眼下,国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实上,雷锋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人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一个人来说,如果有正确的思想作引导,就能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最终能够干成事。而雷锋精神就是一种很好的行动先导。”徐加爱代表认为,普通群众要学习雷锋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弘扬雷锋精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这样,才能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社会风气也会越来越好。

  杨晓霞代表说,雷锋让她印象最深的是“螺丝钉”精神。“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她认为,这种精神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我们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

  好传统,关键要践行

  在我省代表们看来,弘扬雷锋精神,关键在于践行。

  “雷锋精神的内涵,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在于付出实际行动。”徐加爱代表说,近几年金华市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如开通8890便民服务平台,重点解决群众的各种需求和困难,既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又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和社会风气好转。

  今年春节前,虞纯代表和同事们一起到共建单位——杭州九溪社区看望结对的困难家庭。这些年来,定期看望结对帮扶对象,已成为她的习惯。

  “践行雷锋精神,不能只是在每年3月5日前后搞些活动,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时时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让虞纯代表欣喜的是,她在行车中经常看到温馨的场面,如许多人起身为老人让座;看到有人拎着重行李,周围的人会主动帮忙提一把。“做好事不分大小,关键要肯做,如果每个人都能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财富,财富的价值在于奉献社会。”这是陈爱莲代表的一句座右铭。在她的倡导下,近年来,万丰奥特在支持新农村建设和教育、文体事业发展等方面已累计投入两亿余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志愿服务队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的职工达1万余人次。

  好氛围,社会同营造

  徐加爱代表认为,弘扬雷锋精神,党委、政府责无旁贷,需要引导全社会形成共识。

  虞纯代表说,“要加大雷锋精神的宣传,特别是对青少年,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雷峰精神。”虞纯代表认为,在倡导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激励机制,比如各地要开展感动人物评选、鲜花送好人等活动,努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道德风尚。

  叶飞帆代表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学校教育很重要,要从细微处入手,从学生成长成才着眼,从日常行为规范养成着手。“这几年,绍兴文理学院着重开展书院制改革,把学生教育管理的重心逐步移到公寓,把公寓建设成为集育人、服务、维权为一体的书院,收到了良好效果。”他说,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品德教育主渠道,要针对不同专业进行专门化教学,与学生素质提升结合,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具备高尚的职业操守,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践行雷锋精神。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润物无声 常传常新 2015-03-04 3804318 2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