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突出特色小镇“产城人”融合

  秦诗立

  在已有各种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产业平台,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市级中心镇、一般集镇等城镇载体情况下,新时期省委省政府为什么会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呢?

  究其原因,应主要在于:一是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特色产业升级需有新空间。相对大型制造业、旅游物流项目,前者虽有巨大发展潜力,可望成为新经济增长点,但多有初始投资规模小、发展风险大等特征,难以达到重大产业项目标准,难以争取到相关用地、税费等支持,需要专门的政策供给。二是新兴产业壮大与传统特色产业振兴需有新要素。相对于制造业、加工业、农业、物流业,依赖较低用地用工成本,或优势矿产、农业或港口岸线资源,或优越交通、自然景观等条件,就可较好发展起来,前者对高级人才、金融创新、信息服务等高端要求的需求敏感度较高,需设计有新型载体来保障对其的强吸引力。三是新兴产业做强和传统特色产业做优需有新氛围。相对可规模化、工厂化的现代工业,农渔业乃至通讯、物流等服务行业,其发展对所需独特氛围,包括文化、生活、休闲、人居等,其品质要求度不突出或特色不鲜明,前者多有着独特品位要求或标识选择。

  对应,特色小镇建设需高度重视“产城人”融合,需把其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实、抓好。

  “产城”融合是基本。特色小镇不像传统上的产业集聚区,片面重视产业平台建设、产业项目引进,而对城镇建设相对忽视,或未能基本同步,或在空间上隔离开来。虽然特色小镇的部分城市服务功能需依托周边大中城市来提供,但其内部所需服务功能,如商务办公、休憩休闲、舒适人居、餐饮酒店,以及公共图书馆、实验室等,则需较为完善,且需同步乃至适度超前。高度重视“产城”融合的根本原因在于,特色小镇的新兴产业或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对高端要素依赖度,较开发区、工业园区等,要高、要敏感。对应,在前期规划阶段,特色小镇就需注重“产城”融合,无论在小镇内部,还是与所依托大中城市功能对接上。

  “产人”融合是基础。特色小镇所支持发展的主要是以智力密集型为主的新兴服务业,如互联网金融、基金管理、云计算、大数据、文化创意或高端教育培训、医疗服务、健康服务,以文化密集型为主的传统特色产业,如丝绸、茶叶、青瓷、湖笔、石雕等。从而,如何实现有现代创新与专业知识,或传统工艺文化传承的人才充分汇集与扎根发展,将是特色小镇建设最基础的诉求。对应,以某一新兴或传统特色产业的科学研判、精准选择,来吸引特定人群集聚;或以特色人才群体储备现状与未来供需的科学分析,来选择需重点发展的产业,并积极实现产业与人才队伍培育壮大的密切结合、有机互促,须是特色小镇规划的依据和建设的路径所在。

  “城人”融合是关键。国内外经验表明,新兴产业多产生于大中城市郊区特色小镇,除自然生态环境、用地用房成本等因素外,一个重要因素在于特色小镇居民多是创业创新者,也有便于基层自治的空间单元。小镇居民因基本从事同一新兴产业或特色传统产业,而有着自己较独特的工作文化、生活氛围、休闲休憩等热爱,乃至对镇区街道设计、公共空间优化,乃至建筑主色调选择等的偏好,并希望通过公众参与,来实现和保持特色,成为有别于其他城市、小镇可骄傲的标志。对应,基层自治将是特色小镇实现“城人”融合的重要动力和保障。

  综之,建好特色小镇是项创新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政府需在基本理念、制度供给上大胆创新,给予市场主体充分自由,包括规划制定、行业选择、业态创新;保障企业、居民等充分参与小镇建设管理,以保障“产城人”融合深入、到位。唯如此,特色小镇才能真正成为新时期浙江提升特色产业的新载体、集聚创新要素的新平台、“两美”建设的新途径。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突出特色小镇“产城人”融合 2015-03-04 3792809 2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