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文体

5.8万人次报考中国美院,录取规则有变化——

艺考,文化成绩门槛提升

  本报杭州2月27日讯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蒋欣如

  大雨中,一支蜿蜒一公里的长队几乎将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半围了起来,从美院北路弯到象山路,直排入隧道中。组成这支壮观队伍的是前来参加2015中国美院本科招生考试现场确认的考生们——今年,中国美院计划招收本科生1520人(含82个“三位一体”名额),全国共有5.8万人次报考,录取比例近40∶1,其中,杭州考场的3.5万人次数与往年持平。

  缙云中学的杜悦畅早上8时就赶到了报名确认现场,离开始确认尚有半个小时,没想到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等候在了美院象山校区门口。“我是特别喜欢画画才选择报中国美院的。”杜悦畅在附近的钱塘门画室强化学了一年多,连春节也在积极备考。她说:“今年各大美院的开考时间很集中,本来想多报一些学校增加命中率的,现在只能忍痛割爱,看准一两所报名了。”

  各大美院集中开考,是今年报考中国美院人次数较往年有所下降的直接原因,“往年我们九大美院的招生考试时间都故意岔开,让考生有机会多处报考。”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解释说,“今年由于教育部出了新规,考试时间必须放在春节后,除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和中国美院的考试时间适当岔开外,其他美院的报考时间全部交错了,导致许多外地考生放弃了报考中国美院。”

  “考生越来越理性也是一个因素。”中国美院教务处处长翁震宇分析说,“中国美院的招生考试形式越来越‘活’了,与各省艺术联考的难度差距越拉越大,使不少‘速成考生’望而却步,也是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

  来自长兴金陵高级中学的章凤凤准备艺考已长达3年了,“听说中国美院对文化课成绩要求越来越高了,我不太担心专业成绩,却有点对文化课成绩悬心了。”章凤凤现在白天专攻专业考试,晚上就准备文化课。

  以前,民间流传着一种“成绩不好,投机艺考”的说法,不少艺考生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理想才走此升学捷径的。而今,这种做法已逐渐失去了市场。据统计,去年中国美院文化课录取平均分为485分,其中建筑学类5年制的平均分更是高达528分。

  今年,教育部提出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要求。根据教育部2015年1月15日下达的相关文件,中国美院进一步调整了本科招生录取办法,其中变化最大的要数“建筑学类5年制”的招生: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建筑类为非艺术类学科,只有中国美院和中央美院两所艺术院校在经特殊批准后才能进行建筑类的招生。中国美院建筑学类5年制招生标准是——在专业合格,语文、英语满足最低分数线的前提下,完全按文化课成绩总分排名进行录取,“拼”的是文化课成绩。也就是说,考美院,越来越看重文化课了。

  此外,中国美院其他专业今年的录取办法也有所修改。原本对专业成绩前20%和文化成绩前5%的考生优先录取的规则被废除,改为以“文化课占40%,专业课占60%”的综合分排名从高到低顺序录取。报考专业不同,对语文、英语单科的最低要求也不同,其中艺术学理论类考生必须语文100分、英语90分以上。只有专业成绩排名在前1/15的考生,语文或英语单科分数线可降低10分,文化总分线可降低10分。所以,今后的艺考生,还得老老实实“专业文化两手抓”。

  就读于南京宁海中学美术班的刘畅对这样的录取变化表示认可:“光是专业成绩好是远远不够的,文化素养也很重要。我们学艺术不是为了成为匠人,学一门手艺,还更希望能有成为艺术家的底蕴。”

  据悉,中国美院今年还新开辟了“专升本”的招生通道——专门为高职毕业生提供了120个设计类的招生名额,希望能够选拔出优秀的专科毕业生,培养出美术类的应用型人才。“专升本”报名时间截止至3月4日,开考时间为3月8日。


浙江日报 文体 00007 艺考,文化成绩门槛提升 2015-02-28 3800664 2 2015年02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