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数说春节出行新变化

乘飞机的旅客多了

  本报杭州2月25日讯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康信茂 范杨

  节后上班第一天,人们常会问到,往返老家是怎么走的。在浙江,交通部门提供的各项数据已显示出新变化。

  春节假期结束,在浙江意味着春运高潮已基本过去。数据显示,浙江交通主枢纽的杭州,新变化更加明显——坐长途班车的少了,坐飞机的多了;春节假期自驾车快速增长;铁路正成为客流进出杭州的主通道。

  乘飞机旅客创纪录

  坐飞机的超过坐长途班车的,这句话放在浙江全省讲不准确,但就今年春节长假杭州市区的出行情况看却是事实。今年春节假期,杭州市区杭州长运5大汽车站发送旅客18.5万人次;而杭州萧山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4188架次,同比增长13.8%;旅客进出港46.9万人次,同比增长18.9%;加班、包机387架次,同比增长37.7%。其中,2月23日、24日,旅客吞吐量分别为8.8万人次和9万余人次,连续刷新萧山机场通航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的历史纪录。

  记者了解到,杭州春节出行坐飞机的多,有春节假期进出杭州的航空旅游团队多的影响,但在如今高铁、自驾车、民航航线日益便捷,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公路运输这个浙江交通运输体系的老大正在逐步收缩, 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省交通运输厅今天发布的春运统计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春运前21天(2月4日-24日),全省道路旅客发送量7141.3万人次,去年同期道路旅客发送量8207.8万人次,同比减少12.99%;其中春节7天长假(2月19日-24日)道路旅客发送量1972.6万人次,去年同期道路旅客发送量2384.3万人次,同比减少17.27%。

  需要指出的是,公路客运尽管在萎缩,但依然是浙江交通运输的老大,其占运输市场的份额,从全省看依然占80%以上。这其中浙江超过11万公里的公路网依然是浙江人出行的主要通道,而公路运输的门到门特性,也注定公路运输是点多面广的短途旅行的最佳选择。

  自驾出行快速增长

  小客车春节免费通行加上这些年快速普及的私家车,是公路长途班车生意清淡的重要原因。虽然对大多数自驾客而言,一次不过减免几十元抑或几百元,但别小瞧这项免费政策的市场杠杆作用。

  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春节假期7天总流量1021万辆,日均14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共减免通行费用约4.5亿元。

  其中,返程高峰的正月初五(2月23日)浙江高速路网车流量突破了170万车次,仅次于广东,略超江苏,据全国第二。而广东的车辆保有量和高速公路里程均约为浙江的两倍,而车流量略少于浙江的江苏,高速公路的里程则比浙江多约四分之一。

  这也印证了浙江私家车拥有量较高的事实。并且表明,浙江人自驾出行的积极性颇高。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浙江经济的活跃度。

  长途旅行首选高铁

  近年来,越来越四通八达、快速便捷的高铁正成为浙江人长途旅行的首选。

  今年节前高峰,铁路杭州站日发送旅客连续一周左右超过17万人次,几乎同时杭州长运5大车站日客流的3倍。

  旅客的选择,既是对这些年高铁建设的肯定,也是铁路、特别是高铁长距离、大运量、舒适、便捷优势最好说明。

  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网络的开通,浙江通往外省的铁路主通道已大部打通,浙江人出省长途旅行已越来越便捷。像去年底杭长高铁的开通后,以往春节湖南、江西在浙江务工者一票难求的回家火车票,已不再紧张。而且高铁的大运量,大运能,还为浙江人出行留足发展余地。比如,杭长高铁平时开行旅客列车不过六七十对,今年春运开行110对列车后就缓解了车票紧张问题;而同类设计的沪杭高铁,今年春节日开行列车超过220对。这意味着杭长高铁还有足够的运能没有释放。

  从浙江铁路主枢纽杭州的情况看,今年春运,最忙的节前高峰,除了高铁不能直达的云贵川渝等方向出现短时票源较紧外,其他车票并不紧张,即使云贵川渝等方向,后来在铁路方面增开临客的纾解下,车票紧张情况也马上缓解。

  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特别是高铁网络的完善,铁路将成为浙江人长途旅行的主通道。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乘飞机的旅客多了 2015-02-26 3798606 2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