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开化:清水河岸新春客盈门

  记者 颜伟杰 县委报道组 程磊

  本报开化2月24日电 “这里水真清啊,爸爸,我们下次还来!”大年初六,张文斌一家结束了在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的度假,返回上海的家。春节假期,才230多户人家的龙门村,就接待了6000人次的远近游客,过了个最热闹的春节。

  游客带来的不仅是热闹,也是生意。送完客人,龙门村“龙门客栈”的经营户余广群正忙着打扫家里的卫生。“都是这里的好山好水引来了八方的游客,我们把家里的空房整理整理就能赚到钱。”余广群说,还有杭州的游客订了元宵来看灯会。

  这多亏了这里一溪清澈见底的好水。据了解,位于开化县的钱塘江源头的马金溪,2014年全年的出境水中水质Ⅰ、Ⅱ类天数比例达到99.2%。

  借着马金溪的好水,全县逐渐形成了一道靠水吃水的黄金水岸线——沿岸的13个村庄建起了亲水公园,春节这些公园都成了乡村旅游景点,马金溪让清水流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音坑乡下淤村河滩边的树林里,游客们三五成群地享受着烧烤美味。这不到2000米的河滩,去年收了20多万元租金,今年更是竞价到了30多万元。春节期间火爆的生意,让经营户们笑得合不拢嘴。

  “治水、造景、富民融合发展,开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功能区示范区试点道路。”开化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化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47.16万人次,治水红利逐步显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开化:清水河岸新春客盈门 2015-02-25 3794871 2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