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历时22天,欧洲商品昨首次铁运直达义乌——

中欧丝路列车满载而归

  记者 张丹丹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本报义乌2月22日电 2月22日上午,首趟返程“义新欧”中欧班列(马德里—义乌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抵达义乌。这趟班列从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西班牙马德里出发,满载64个标准集装箱货物,运行22天。这些商品将成为义乌海关羊年首批通关的进口货物。

  欧洲商品首次通过铁路运输直接运到义乌,标志着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义新欧”班列首次实现往返开行。

  此次班列带回来的货物,以红酒、橄榄油、矿泉水为主,都是西班牙当地特产。“义新欧”班列市场运营商、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介绍说,首趟返程班列途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冰冻低温地区,途中最低温度达零下20℃,避免低温爆裂是最大的挑战。为此,首趟返程班列专门改制了两个保温集装箱,确保红酒、橄榄油等产品顺利通过严寒地带。

  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义新欧”班列最大优势在于缩短了运输时长。首趟返程班列实际用时22天,行程1.3万余公里,途经西班牙、法国、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冯旭斌说,班列常态化运营后,行驶时间将缩短至18天。

  西班牙是义乌与欧洲市场的中转站,它是义乌小商品出口欧盟的最大目的地国之一。同时,不少欧洲产品通过西班牙中转至义乌,进而通过义乌市场分销至中国及其他国家。而目前义乌与西班牙贸易最主要采用海运模式,需要45天左右。冯旭斌说,“义新欧”班列的开通,改变了之前从义乌到欧洲只有海运、空运及海陆联运的物流方式,为中国小商品出口西班牙乃至欧洲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中欧丝路列车满载而归 2015-02-23 3797647 2 2015年02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