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10年期二代身份证换领

涉及全省180余万人

  记者 翁浩浩

  本报杭州2月5日讯 如果你2005年申领了10年有效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那就要留个心眼了,因为这张身份证很快要过期了。

  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我省已开始大规模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公安部自2004年开始组织换发二代证,我省于次年开始集中换发,当年全省有180余万人申领了10年期二代身份证。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大家要留心身份证背面的有效期限,适时提前办理换领手续。居民身份证过了有效期就是无效证件,将对居民在社会生活中行使权利、办理其他证件及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比如办理银行、购房、保险、驾驶证等业务,乘坐飞机、火车以及住酒店等都会受到影响。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规定,16周岁以上公民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分为3种,分别是10年、20年和长期。这其中,16周岁至2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同时,未满16周岁的公民,如果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将拿到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与一般的办理补领手续不同,居民身份证的申请领取和换领都必须本人到场。换领时,要带上《居民户口簿》和旧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同时,根据规定,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需要登记指纹信息。

  换新证时,需要支付工本费20元,同时必须交回旧证。如果旧证已经遗失,要按照补办身份证的费用缴纳40元。公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为10元。

  换领居民身份证,一般需要多长时间?根据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30日。为方便群众,省公安厅出台便民举措,将公民申领居民身份证周期缩短至30日内。从本月起,我省公安机关还全面推行居民身份证邮政快递服务,申领人可以根据需要,自愿选择邮政速递公司办理。身份证办理也再次提速,最快10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新证。大中城市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照常办公,城镇和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实行预约受理,也就是说,群众可以在双休日办理换证手续。同时,公安机关还开通短信、电话提醒服务,身份证制作完成后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10年期二代身份证换领 2015-02-06 3784346 2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