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成效怎么样 群众来评判

瓯海推出整改指数

  记者 沈吟

  本报讯 不久前,温州市民胡胜龙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这一次,他不是来就诊的,而是来查看医院门口流动摊贩整治情况的群众评价团评委。原先,该医院门口每天聚集了130多处流动摊贩,不仅引发交通拥堵,给病人进出医院造成困难,还影响市容环境,群众颇有怨言。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医院所在的瓯海区南白象街道,把流动摊贩整治列为重点整改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基本消失,医院门口附近还新建了流动摊贩疏导点进行统一管理。看到占道经营的“脏乱差”场景没有再现,胡胜龙和其他几位评委不约而同地给该项目打出了高分。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整改落实成效的最高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瓯海区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请群众代表打分,对整改项目亮出“我心中的整改指数”,用群众口碑衡量整改成效。

  “整改指数”由项目完成率、项目难度系数、项目整改成效等3项指标构成。群众评价团的每位评委对3项指标按照“一般、良好、好”分别赋予0.1至1.0分。最后将3项指标分值相乘,所得的结果就是该项目的“整改指数”,分值越高代表满意度越高。

  整改成效怎么样,群众说了算。在第一次集中评价中,来自百姓智囊团、“两代表一委员”和政风行风监督员等41名群众代表,组成了6个评价团,对全区80家单位的80个重点整改项目进行集中评价。

  先听相关部门一一汇报,再明察暗访,群众评委们多角度掌握整改情况,尽可能准确地将群众的感受反映到“整改指数”中。胡胜龙所在的第一组群众评价团成员,就悄悄开车前往梧田街道潘凤社区等处,走访群众了解整改情况,并据此打分。“光听汇报还不够,整改怎么样,必须要到现场问老百姓的感受。”胡胜龙说。

  评价结果量化,整改指数公布。每次评价的所有项目最终得分,均以柱状图的形式在瓯海群众路线网“马上改”进度表栏目中公示,分值高低一目了然,促进了各单位互看互比抓整改。

  据了解,瓯海区近期还将开展第二次集中评价,继续邀请群众评委,对重点整改项目库中的其他项目进行打分,检验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效,确保重点项目的整改质量,提高群众对整改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瓯海推出整改指数 2015-02-06 3780796 2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