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杭州:3000商户昨别钢棚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郑斌 蔡青蓉 桂慧君

  本报杭州2月5日讯 “我们刚把最后一车设备运进新市场,春节后将在有空调、电梯的新市场里开门迎客。”今天,杭州京城机电市场的经营户潘行伟和近3000家经营户一起,告别了曾经的钢棚市场。至此,我省最大的机电市场群——由长城机电、京城机电、万城机电、长城五金4个市场组成的长城机电市场群顺利转型,搬迁至下沙。

  长城机电市场群驻扎在下城区德胜中路已有15年,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钢棚顶是其最明显的时代特征。随着城市的发展,老旧专业市场的弊端不断显现:消防、交通、治安、环境卫生等多重问题束缚市场自身的发展,也让附近居民诟病不断。2014年,下城区把长城机电市场群的搬迁纳入区“十大克难攻坚项目”。

  4家大市场要做到一次性整体搬迁,涉及近3000家经营户、1.5万余名从业人员、约9万吨货物。2014年9月起,下城区集全区各部门之力,支持、配合市场群所在的文晖街道、石桥街道实施搬迁工作。仅用4个多月,就完成了经营户的整体搬迁腾空,以及依法拆除违建、清理无证车辆和无证餐饮等大规模综合整治等,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依法搬迁是最大的法宝。我们用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层层消除经营户的顾虑,找到平衡点。”文晖街道党工委书记丁向崧说。

  文晖街道、石桥街道、下城区经贸旅游局和长城机电市场群共同研究制定了严密的抽签方案,确保公正。2014年12月20日,在各方见证下,2500家经营户、近1万人参加了在下沙新市场组织的新铺位抽签。同时,长城机电市场群还提供减免6个月租金等优惠政策,减轻经营户因搬迁产生的经济损失。

  沿着德胜高架一直往东,地铁1号线下沙西站出口处,便是长城机电市场群的“新家”。这个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拥有7297个商铺位的新市场,与老市场有着天壤之别,内设中央空调,配套停车位4582个。记者在市场里看到,经营户正精心装点店面,为春节后的全新亮相忙碌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杭州:3000商户昨别钢棚 2015-02-06 3784365 2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