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智搜

厘清有为无为 开辟人才工作新蓝海

浙江大学教授、博导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陈丽君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我们的不二选择。而“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驱动的不二选择。为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秉承这一理念,加大力度狠抓人才工作,从高强度人才吸引政策的纷纷出台,到引才留才平台构建,再到不遗余力地提供人才服务和全方位人才环境建设,政府主导的人才工作不断创出新高,这些成绩,一方面让我们欣喜,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地拷问着我们:如何让市场成为人力资源配置的最终决定性力量?

  对此,杭州市江干区给出了漂亮的答卷,让我们看到了厘清政府、社会和市场关系后,人才工作的创新路径。是的,或许我们可能会因为各区域类同的人才工作举措,而忽视江干区的百人计划、“东西南北中”的五大人才平台建设、持续升级的人才服务,但我们不得不对其下述行为点赞:江干区政府合理使用政府有形之手,引入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助力杭州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同时,江干区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独辟蹊径地着力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大力推进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区域人才吸引、评价、激励、留用和培训开发上的作用。

  国外学者研究硅谷,认为其成功得益于两大产业——风险投资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业,正是这两大产业为大量创业企业提供了财力和人力。确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任何别的力量所无法代替的,江干区的这一创新举措,成功地开辟了一片人才工作新蓝海。

  盘点江干区的做法,下述两方面的举措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一是充分厘清政府有为的着力点,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同时,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重点打造以“浙江智谷”为龙头的人力资源产业园,通过园区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二是坚持走政市合一的人才工作新路,采取第三方运营的管理模式运作产业园;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产业园建设;帮助成立智谷人力资源协会、创业者联盟、政校企三方联盟等社会组织来助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江干经验让我们看到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的重要性,更让我们看到了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是通过创新驱动技术进步,更通过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创新驱动市场和企业释放更大活力。而创新体制机制,不仅要创而且还要破,破除旧有的体制机制壁垒和枷锁,破除一些以行政化为主导的政府越界包办的低效的行为,创造空间让企业为企业服务。


浙江日报 智搜 00008 厘清有为无为 开辟人才工作新蓝海 2015-02-06 3777453 2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