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旅游护照”上线,先旅游后买单

一只手机,游遍杭州

  本报南京1月29日电

  记者 戴睿云

  找家西湖边的酒店入住,找个杭帮菜特色的馆子吃饭,订票看场印象西湖,到西溪湿地感受“非诚勿扰”慢生活,再找个SPA放松身心……今天开始,到杭州旅游,只要打开手机支付宝,添加“杭州旅游护照”服务窗,首批7000余家杭州酒店、景点、餐饮店、旅游商户就会集成到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上。这里像一本杭州旅委和阿里旅行精选的旅游手册,浓缩了最新最全的杭州旅游信息、商户优惠折扣,实现了最便捷的预订、支付,关注它,让您“一只手机,游遍杭州”。

  今天,在瑞雪纷飞的南京,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向全国首次发布联手开发的“杭州旅游护照”项目,并推荐杭州旅游新春活动,引起杭州、南京两地旅游业界的热烈关注。“网络电商、移动支付的迅速崛起,旅游散客化时代的到来,推动着旅游目的地向更智能、更便捷、更个性化的目标发展。杭州旅游护照应运而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说。

  “杭州旅游护照”包含线上服务窗和线下快捷支付两大板块。线上服务窗由“预订、畅游、我的护照”三块功能构成,初步实现杭州旅游信息查询、旅游产品在线预订、旅游商户信息展示互动、优惠活动发布以及高德导航、快的打车等多种功能。线下快捷支付通过支付宝钱包的“当面付”功能,来实现游客手机扫码消费。

  目前,杭州市区已有7125家酒店、135个景点、60家杭州特色餐饮店实现了在线预订、支付,其中包括西湖游船、印象西湖、西溪湿地等知名旅游项目和景点;有898家旅游商户实现了“当面付”,包括青藤茶馆、万事利等知名旅游商户。“杭州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个特殊的目的地。因为阿里巴巴就在杭州,这个项目倾注了我们最多的情感。”阿里巴巴集团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说。

  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只要成为“杭州旅游护照”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杭州旅游完备的信息、优惠的折扣以及优质便利的服务。在不久的将来,“杭州旅游护照”还会推出各种类型的用户“特别权益”,都将真正实现“主客共享”。“90后”南京市民后云芳说,外出旅游自己在网上搜酒店、景点、线路比较费力,有了旅游护照,一站式解决会很便捷,下次去杭州会试着用。

  即将到来的新春旅游季,“杭州旅游护照”还将推出首发“零首付游杭州”活动。2月11日至18日,登陆“阿里旅行”网站或“杭州旅游护照”服务窗,点击进入活动页面,就可在活动指定的“零首付”旅游产品中选择,只要你积累的信用良好,就能享受“先免费旅游,次月开始分期还款”的特别待遇。未来,“杭州旅游护照”还会推出一系列“私人定制”服务,护照用户重游杭州,会有更多的惊喜。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杭州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亿人次,通过“杭州旅游护照”后台可以采集到更多消费者的逗留时间、消费习惯等重要信息,以此为依据,能够更精准地策划旅游产品、提供优质服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一只手机,游遍杭州 2015-01-30 3776291 2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